曹繼才:全面落實河長制 鞏固提升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成效

2021年06月18日14: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6月17日下午,新蒲新區(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區級總河長曹繼才到湘江河蝦子段巡河,並主持召開湘江河(新蒲新區段)鎮級河長述職評議會。他強調,要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政治責任,全面落實河長制,持續鞏固提升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成效,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新蒲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拯陪同巡河並參加述職評議會。

在湘江河蝦子鎮米蘭社區關倉組段巡河時,曹繼才細致察看了河流水質、防汛備汛管理、沿線生活垃圾處理等情況,並對蝦子鎮官倉污水處理廠的污水處理工藝、排放標准、管網建設等工作進行詳細了解。他指出,水是生存之本、生命之源。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把防治污染作為當前依法治水的主要任務,持續抓好污水治理、河道管護、污水處理廠建設運行等工作,不斷提高雨污分流處理能力,著力提升再生水利用率,高質量做好護水、治水、用水、生態修復等各項工作。

巡河結束后,曹繼才在蝦子鎮主持召開湘江河(新蒲新區段)鎮級河長述職評議會,聽取禮儀街道、新中街道、喇叭鎮、蝦子鎮鎮級河長依次作述職報告。

曹繼才指出,全面推行河長制,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完善水安全治理體系、維護新區山清水秀自然生態的必然要求。全區各級各部門、各級河長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堅定不移推進河長制各項工作落地落細落實,切實加強江河湖庫管理和治理,從根本上維護和改善水環境質量,保護好一江清水,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為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筑牢生態屏障。

曹繼才強調,要管好水資源,守牢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進一步落實用水總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限制納污、水資源管理責任與考核“四項制度”。要治好水環境,以項目建設為依托、以水質保護為重點、以生活污水、生活垃圾處理以及化肥、農藥施用量控制為重點,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業農村面源污染防治,有效控制河流水體污染。要做優水生態,將生態理念融入城鎮建設、河湖整治、旅游休閑、產業發展全過程,大力實施岸線生態修復項目,有效美化沿岸環境,提升岸線防護能力,增強區域景觀效果,拓展公眾親水空間,實現水清、河暢、岸淨、景美。

曹繼才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注重統籌協調,狠抓責任落實、加強監督檢查,在常態長效上持續用力,確保河長制工作落地見效。要抓好宣傳引導,進一步提高社會公眾對河長制工作的參與意識,讓河流管理保護深入人心,努力營造全社會愛河護河的濃厚氛圍。要立足當下、著眼長遠,堅持規劃引領,補齊弱項短板,持之以恆、動真碰硬抓好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確保整改成果經得起檢驗。

新蒲新區有關部門、蝦子鎮、禮儀街道、新中街道、喇叭鎮負責同志,以及相關專家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眾代表參加有關活動。(郭利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