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縣平街鄉:李子暢銷 果農增收

2021年06月18日10:31  來源:貴州日報
 

“你們這些養殖大戶對我們鄉村振興的工作有什麼好的建議和意見不?”

“我們這裡一直都是種養殖、種植這塊,我們一直都有種植水稻,養殖就是養黃牛,包括我們自己養都是養黃牛,就是希望政府多多給我們村紅稻和黃牛多多支持。”

……

這段時間,貞豐縣者相鎮旗上村村干部反復到農戶家中,宣傳鄉村振興相關政策,同時面對面與群眾交流,聆聽群眾心聲,了解群眾想法,激發群眾建設鄉村的動力。

據旗上村黨支部副書記謝武漢介紹,旗上村以特色田園鄉村創建為抓手,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到鄉村建設上來,有效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我們制定了一套由人居環境、產業發展、鄉村宜居等多方面的問卷,然后由干部入戶進行以農戶調查,充分結合他們所想、所思,以及他們反饋給我們信息,制定了更加科學,更加適合旗上村發展的規劃方案,由於這個規劃方案是結合農戶所想制定出來的,是他們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們也很積極地參與到我們鄉村振興的建設中來。”謝武漢說。

時下,正值栽秧時節,農戶們正在田裡打田、插秧、栽種紅米,忙得不亦樂乎。紅米,是旗上村大多數群眾希望發展的經濟作物,市場價格很好,旗上村利用良好的生態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紅米種植。

近年來,因為品種原因,導致紅米產量不高。在了解了群眾想法后,旗上村以品質為突破口,同時積極引進龍頭企業,連同村級合作社,積極實驗,改良紅米品種,共同打造旗上生態紅米品牌。

“我們目前旗上村發展了紅稻種植,紅稻種植方式是把品種優良改化,現在種植面積是100多畝,把這100多畝種植好,把項目推廣到群眾中去,讓群眾來參與,自己種植這個紅稻﹔還有我們旗上村種植了花椒3000多畝,可以體現我們旗上村山上有花椒、田裡水稻。”旗上村黨支部書記周杰介紹。

紅米種植推廣開后,全村預計種植面積將達到1500多畝。在養殖方面,旗上村積極引進企業和資金建設養牛基地,為下一步帶動鄉村示范點打造,奠定堅實基礎。

“脫貧攻堅讓我們日子越來越好,下一步的鄉村振興,就是讓我們生活越來越富裕,這幾天,村裡的干部和鎮裡面的干部經常到我家來,和我一起商量怎麼發展產業,我是養牛大戶,鄉村振興政策好的話,我想再擴展規模,如果有群眾想養牛,我願意分享我的經驗,帶領大家一起致富。”旗上村養殖大戶向立相對於脫貧攻堅帶來的好處是瞧在眼裡,記在心裡,對於鄉村振興也願意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據了解,從3月份起,者相鎮就積極申報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集成示范試點建設,希望通過特色田園鄉村的建設,為鄉村振興的建設提供一個可復制可借鑒的模板。同時,引進有資質、有實力的規劃設計團隊,來謀劃切實可行的方案。

“在整個方案和規劃的設計過程中,我們一直堅持一個理念,就是特色田園鄉村,做好了是為老百姓做的,他們是主體作用,所以我們在規劃和方案制定過程中,都積極地發動老百姓一起走村串戶,集大家的智慧,一起來做我們的規劃和方案,在建設過程中,我們還要以群眾為主體,讓大家參與整個建設。最后建好了過后,享受的是我們的老百姓,真正讓我們老百姓成為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的主體。”貞豐縣者相鎮黨委書記姚貴友說。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黃飛鴻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