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碧江:“劃重點”厘清公安派出所消防監督執法職責

2021年06月18日15: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消防救援大隊聯合區公安分局舉辦公安派出所消防監督執法業務培訓會。目的是全面提升派出所民警消防業務水平,充分發揮派出所消防監督執法職能,確保轄區內的火災形勢持續平穩。

當天,消防監督員通報了近期公安派出所消防監督執法情況,對存在的問題全面梳理研判。結合當前《消防法》修訂、《貴州省消防條例》及體制改革后公安派出所消防監督工作法律適用,派出所是否還需要對單位進行檢查,需要對哪些單位進行檢查,檢查發生問題以后怎麼處理等問題進行了詳細解讀,進一步厘清了改制后公安派出所消防監督工作范圍和內容。

碧江消防聯合公安局開展派出所消防監督業務培訓。

培訓中,消防監督員圍繞日常監督檢查程序、檢查內容、消防法律法規、消防監督檢查規定、公安派出所日常消防監督檢查記錄的規范填寫等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對派出所基層消防民警如何開展小型生產經營場所、家庭式商鋪、出租房等場所消防監督檢查、如何發現隱患、如何指導整改隱患等進行了指導,強調了日常消防監督檢查工作中要注意的事項內容。

期間,還結合全國、全省有代表性的火災案例,就各派出所消防民警未正確履職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培訓活動讓派出所民警對消防業務理論及如何開展日常監督檢查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消防聯合公安局開展派出所消防監督業務培訓。

據了解,下一步,消防大隊將結合實際加強溝通協調,加大公安派出所培訓力度,全力推動全區公安派出所消防監督管理工作縱深有序開展,確保全區火災防控工作取得實效。

碧江區公安分局治安大隊,各鄉(鎮、街道)派出所負責人及專兼職民警參加培訓。(圖/文 劉勇剛)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