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縣小灣村:多元產業蓬勃發展 鄉村振興步履鏗鏘

2021年06月17日14: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回望從前的小灣村,信息閉塞、極度貧窮,有能力的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隻有年邁的老人和羸弱的兒童留守村中。”紫雲自治縣猴場鎮小灣村支書阮文喬說,自從產業發展“成氣候”以來,村裡青壯年人口越來越多,“人氣”越來越旺。

近年來,小灣村堅持黨建引領,立足資源稟賦,以農業供給側改革為主線,不斷優化產業結構,致力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產業,以產業帶動就業,促進村民穩定增收,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接續鄉村振興提供強勁動力。

食用菌種植基地。阮文喬攝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干部。為改變貧窮落后的村貌,村黨支部決定從建強村“兩委”班子著手。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為抓手,深入學習新時期脫貧攻堅政策、農業技術知識等,切實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提升村干部綜合素質,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增強帶領群眾致富能力,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搞產業,不能亂發展,隻有因地制宜選擇優質產業,才能帶來實實在在的成效,實現可持續發展。”村科技副主任羅會木的意見得到村“兩委”的一致贊同。

小灣村生態養雞場。阮文喬攝

村“兩委”積極組織相關人員深入先進地區開展調研,結合本村資源稟賦發展產業。實施“鎮級公司+村‘兩委’+農戶”的種植模式,種植竹蓀15畝、辣椒289.76畝,養殖中華蜂400桶﹔採取“村‘兩委’+合作社+大戶+資金入股”方式發展生態循環養殖,養殖生態雞5000羽。同時採取“龍頭企業+農戶”模式,種植小南瓜40畝,發動群眾發展水產養殖,養殖冷水魚1萬尾、泥鰍20萬尾。

小灣村紫鬆茸 。阮文喬攝

隨著產業規模的擴大,村“兩委”與時俱進延伸產業鏈,向德康公司等龍頭企業引進先進技術,實施辣椒、食用菌和其它農產品的加工包裝,提高產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推動主導產業向現代農業轉型發展。

小灣村駐村第一書記魏飛和科技副主任察看大棚辣椒長勢。阮文喬攝

村“兩委”及時建立健全產業管護機制,明確專項產業管護責任人,落實誰管護、誰負責制度,確保產業高效、可持續發展。積極向農業局、畜牧中心等相關部門尋求技術支持,組織人員參與農業技術培訓,並實施“以利促管”,積極吸納致富能手、鄉村能人、村民、黨員干部等進入產業利益鏈,共同發展產業,切實增強主人翁意識。

產業發展效益好,鄉風文明要跟上。村“兩委”積極引領全村群眾明禮守法、尊老愛幼、團結鄰裡、講究衛生、誠實守信等,讓該村獲評“全國文明村”。眼下的小灣村,一幅產業興、生態美、百姓富、鄉風正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王東思)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