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納清涼

貴陽以西近郊游,這樣安排起來!

2021年06月17日09:59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訊(記者 王婉)夏日周末,當你想尋一處山水田園悠游放鬆之時,向西而行吧!一路上的幾座小村庄像珍珠一般散落在黔中大地,讓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這一次,我們決定串起這些小珍珠,定制一趟不同尋常的村寨清心之旅!

幽暇自怡——龍山

“幾番混沌勞予鑿,到處幽暇可自怡。”明末清初著名詩人吳中蕃在《別龍山》一詩中這樣寫道。自古以來,龍山就是一個休閑放鬆的好去處。

在這裡嘗嘗頗有地方特色的吳系傳承菜、走走被水庫和古樹包圍的通幽小徑、看看黔中大隱吳中蕃修舊如舊的故居,想必定會收獲滿滿。

【游玩攻略】

通往龍山村的路兩邊草木叢生,參天大樹數不勝數,紅色木欄上印有吳中蕃的詩文,石板牆被刻上了時間的烙印,走著走著,恍如進入了世外桃源。

在快進村的地方,會有分叉路,一條通向花溪水庫和鬆柏山水庫,有農家樂可供燒烤和垂釣,一條通向村民聚居的村落,有吳中蕃故居可參觀游覽。

走進村中,眾多磚房中一處木質結構的老屋非常惹眼,這便是吳中蕃故居。如今它已成為吳氏家風館,房屋外觀還保留著此前的模樣,屋中木桌木椅、木門木窗,處處都有古色古香的味道。

【交通】

出大學城,走黔中大道,鬆柏山大橋附近,右手邊當看到一塊雕花點綴、古色古香的牌坊上赫然刻著“龍山村”三個字,那就是到了。

【美食】

來到這裡,不吃一頓就可惜了。龍山村被很多人知道是因為村口的飯店悅子庭,餐飲主打吳系傳承菜,食材大部分來自黨武鎮各個村寨,人均最低消費在150元左右。挨著竹林的酒店后院,有一片幽靜的休閑區域,飯后在這裡聊天、品茗,是非常愜意的事情。

“小花溪”——車田

當貴陽市區漸漸被拋在身后,一個小村寨風景如畫、寧靜淡雅、民風淳朴,它被喚作“車田”。

車田村是花溪河的發源地之一,同風景名勝區天河潭相連。這裡有溪流,有險灘,有湖泊,有峽谷,有溶洞,還有美麗的傳說,民間素有“小花溪”之稱。

【游玩攻略】

車田湖可謂是該村的顏值擔當,一湖碧波、滿岸春色。沿著湖,有一條美麗的濱河游步,以石板、石磚、鵝卵石鋪設,帶上家人小孩,徜徉在青山綠水間,心情都會變好很多。

走著走著,中車田就到了,這裡以老房子為主,車田村最有特色的傳統石板房和石板路都在這一帶。車田村的石板房屋面均為雙坡排水,屋面板高低疊壓,錯落有致,宛若魚鱗,自然天成,給人以強烈的感受。

如果時間充裕,推薦前往位於上車田一處山頂之上的古營盤遺址。遺址由片石堆疊砌壘,形成面積近百平方米的橢圓形堡壘,曾具有躲匪、防御的功能,讓人一眼就有“穿越”的感覺。

喜歡探險的朋友,還可以探訪一下造型奇特、歷史上作為村民逃生避禍的天然岩洞和幽深秀美的峽谷。車田谷地層古老,河谷深切,為典型的低中山峽谷地貌景觀,十分秀麗。

【交通】

沿甲秀南路方向走,途徑甲秀南路與南二環交匯處拐入貴安大道,見指示牌“車田景區”下匝道,根據指示牌方可到終點。

【美食】

集中於下車田的50多家農家樂把吃住行都給你“承包”了,河邊吃飯、燒烤、住宿環境相當舒適。

黔中桃源——平寨

黔中山寨號桃源,韜光避世數百年。奔流不息的馬場河穿村而過,風景宜人的北斗湖坐落其間,號稱“黔中桃源”的平寨,驚艷了時光,溫柔了歲月,名不虛傳。

【游玩攻略】

平寨從進村一路都是景,最開始的是木棧道,眼前田田荷葉、流水白橋、柳樹依依,一切寧靜而美好。

走過石頭寨門,來到村民族文化廣場,獨具布依民族特色的文化符號布依銅鼓就映入眼帘了。沿著村裡的小道繼續前行,茶舍、農家樂、繡娘街、銀飾店,一一呈現。

最有特色的是村中間的一口古井,它由四個水池組成,四個水池呈階梯狀分布,按照用途依次分為飲水池、洗菜池、洗衣池及清潔池。

村后還有一片神奇的地方,當地人取名稻夢空間,它是由稻草蓋成的。兵馬俑、凱旋門、悉尼歌劇院……這裡儼然像一個微型的世界之窗。

【交通】

由黔中大道轉茶園大道,再走興安大道,拐進一條小路,當看見古朴的門頭上寫著“平寨”兩個大字時,平寨就到了。

【美食】

特別推薦平寨干鍋牛肉,這裡的每家農家樂都會有這道招牌“硬菜”。牛肉採用當地特色黃牛肉,被切得薄薄一片,以瘦為主,有的還帶著筋,好嚼卻不柴。輔以芹菜和蘿卜,既消除了腥味,也讓整個鍋香氣四溢。

黔中最美——小河灣

黔中大地,庄稼繁茂,房舍如林,河流彎曲,阡陌縱橫,它就是安順市平壩區小河灣美麗鄉村。

古色古香,水村一體,一派靈動、明潔的幽靜,透出寧靜致遠的意境。讓人不禁感慨,這樣的鄉村游太過適合城市喧囂后的沉澱,一定要帶上自己的家人,遠離浮躁,享受生活。

【游玩攻略】

沿著3條不落俗套的游覽線路細細游玩,一路上,臨河水閣,林蔭步道,一一呈現。

周末夜晚,還可以看到百余人在廣場上點燃篝火,唱歌跳舞,好不熱鬧。

【交通】

經甲秀南路,沿貴安大道一直行駛,按照“黔中最美鄉村小河灣”的路牌指示,過平壩櫻花園后掉頭走上輔道即達。

【美食】

小河灣的“招牌”鴨肉火鍋一定要試一試。這裡的鴨肉肉質既不會太爛,也不會咬不動,嚼勁剛剛好。一口下去,鴨肉的香味從唇齒之間蔓延開來,再搭配各種葷素菜隨意燙食,輔以幾碟涼菜,美哉美哉!

在小河灣,除了這道特色美食,姜家野山菌火鍋、鬆平辣子雞火鍋、旺發農家樂的梅菜扣肉、蒸臘肉等農家菜都是非常受食客歡迎的,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隨意選擇。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