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黔行】躲进小村寨,寻访老故居

2020年05月26日10:2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王婉)“几番混沌劳予凿,到处幽暇可自怡。”明末清初著名诗人吴中蕃在《别龙山》一诗中这样写道。

自古以来,龙山就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这个周末,如果苦于找不到一个清净又好停车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不妨去这个还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小村寨探访一番,尝尝颇有地方特色的吴系传承菜、走走被水库和古树包围的通幽小径、看看黔中大隐吴中蕃修旧如旧的故居,想必定会收获满满。

交通:龙山虽不算热门,但地方很好找。位置就在贵安新区黔中大道旁,松柏山大桥附近。出了花溪大学城沿着黔中大道行驶10分钟,右手边,当看到一块雕花点缀、古色古香的牌坊上赫然刻着“龙山村”三个字,那就是到了。

最先进入视野的应该是集餐饮和住宿于一体的酒店悦子庭。这是村民集体创办的一个旅游综合体,餐饮主打吴系传承菜,人均最低消费在150元左右。住宿有单间、标准间、复式楼供选择,最妙的是挨着竹林的酒店后院,有一片幽静的休闲区域,午后在这里聊天、品茗,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当然,酒足饭饱的午后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沿着进村的小路散散步。

路两边草木丛生,参天大树更是数不胜数,红色木栏上印有吴中蕃的诗文,石板墙被刻上了时间的烙印,走着走着,恍如进入了世外桃源。

在快进村的地方,会有分叉路,一条通向花溪水库和松柏山水库,有农家乐可供烧烤和垂钓,一条通向村民聚居的村落,有吴中蕃故居可参观游览。

走进村中,众多砖房中一处木质结构的老屋非常惹眼,这便是吴中蕃故居。龙山村支书吴洪新介绍,2014年村里花了40多万元将严重倾斜的吴中蕃故居重整一新。如今它已成为吴氏家风馆,房屋外观还保留着此前的模样,屋中木桌木椅、木门木窗,处处都有古色古香的味道。

龙山村确实不大,不过交通十分便捷,这就意味着如果粗略地游览结束后,还可以往贵阳方向行驶,去花溪大学城内的夜郎谷感受夜郎文化的魅力,或者往安顺方向前进,去马场镇平寨村、羊艾禅茶观光园、高峰山、平坝小河湾等地,解锁更多的美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