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新地寨

隐逸山水 静谧田园

2021年04月27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一弯远离城市,一弯驶抵大山;一弯撇开喧闹,一弯归入田园……

在行经无数个弯弯道道后,我们来到标有“新地”的界牌处。新地,隶属施秉县牛大场镇,为石桥村的一个自然寨。

进寨入口的通道,两排参天耸立的大树像在夹道欢迎我们,也像是打探着我们的守卫。

作为进入村寨的唯一通道,路口在绿荫深处略显隐蔽,路道两面环山,被石壁与大树层层包裹,若是战乱时期,这简直就是易守难攻的宝地。而后也在村民的介绍中印证了这点,新中国成立前,当周边百姓饱受土匪侵扰之苦时,新地却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守护村民的安全。

从路口散发出如此神秘威严的气息,想必,这些古树和群山也只是村寨岁月的缩影,我开始幻想从村寨里散发出世外桃源般的古朴气息,如此严密之地,到底静立着怎样一座村寨?

沿着古树下的小道前行,进入村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历经沧桑的老屋。以青石板为屋前台阶,以片片灰瓦层叠出天花板,以木板木柱遮风避阳还以屋内静谧。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风雨侵蚀下,木屋的颜色早已泛着灰白,虽已无人居住,却如古董般立在路口,也如母亲般静置在那儿,见证着新地一代代人的成长和寨子的变迁。

这里,好似还原了岁月的最初,让人进入返璞归真的世界。这里的水也原生态,三口相连的水井坐落在农田中间,依次为饮用、洗蔬菜瓜果等食物、洗衣服被褥等物品之用,水井周围甚至没有一块提示牌,全凭人们的自觉。这里四面环山,除了入口小道,再没有一条捷径可以通往这里,整个寨子如同被大山环抱。水田里到处都是黑压压一片,游动的小蝌蚪甚至从水田中蔓延到沟渠里,能够想象这里的夏日,蛙鸣会覆盖所有的聒噪,虫鸣鸟叫会在这环山间的平原中反复回荡,唱响夏日之歌。

电线杆从田埂高处穿过,串联着从东到西、从北到南的白天夜黑;挂锁上的精美雕花,还原出美学里原始的精湛工艺和匠人审美之处的细微;干凉菜并排晾晒在二楼木栏上,偶尔垂挂在木板上的海带条,是大山深处对海的品尝。一扇咯吱作响的木门轻轻关上,一把略带锈迹的挂锁轻轻扣上,窗前仍然悬挂着衣服和布袋,木板上仍然悬挂着干活的胶鞋,他们把水龙头安在大门口,把插线板倒挂在屋外木柱上,把鸡笼鸭笼和谷桶,甚至是雨伞、扫帚和板凳,统统摆放在屋外……这里没有防备,有的,是人们对故乡和记忆深处的那抹回味,让人想起那段整村人端坐村口守着第一台进入村寨的黑白电视机的流金岁月,简朴而纯洁。

这里,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院坝或是院子,或围上木栏,或用砖块砌成半米高花坛,或垒一座一米高石阶,水泥洋房和青瓦木屋交相辉映,使得村寨半新半旧,质朴无华。

路道的半坡上,鸢尾簇拥着树桩,树桩支撑着草垛,草垛映衬着拥有百年历史的烤烟房。在新地田间,马儿绝不是唯一的家畜,与它相伴在草地上的还有牛和羊,还有水田里的蝌蚪和田螺,还有油菜花下的紫云英和鸭跖草律。

从山水到田园,从屋舍到院坝,这,就是我心中的乡愁。

【小贴士】

好吃的:可以品尝具有当地特色的干凉菜、炒田螺、锅巴粉等美食。另外,当地的太子参和油茶也相当出名。

好玩的:体验农家生活,喝原生态井水,下田捡田螺;赏村寨百年古树群,观百年木屋和烤烟房,感受旧日古朴生活气息;夏日,可以到附近杉木河体验划船、漂流。(施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艺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