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自治縣

政策扶持創業 創業帶動就業

2021年06月16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6月16日,遵義日報發布《政策扶持創業 創業帶動就業》,內容如下:

走進務川自治縣浞水鎮樂園村蜜蜂養殖基地,滿山遍野的野花顯得格外耀眼,返鄉創業青年苟林海正打開蜂箱,取出蜂巢,查看蜂群的繁育情況。

2017年,在外務工的苟林海返鄉創業,依托樂園村地理優勢和生態資源,籌集資金10萬余元,採取“生態培育、分蜂擴群”的繁育模式,從正安引進蜜蜂60箱,建起蜜蜂培育基地。

在樂園村村支兩委的支持下,苟林海建設的蜜蜂基地以“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運行,逐步擴展到200余箱蜜蜂,一箱可分離12斤蜂蜜,按市場行情每斤150元計算,年收入達36萬余元。

“我在這裡做日常管護,每月2800元,還管吃住,一家人的生活越來越好。”村民李朝才一邊說一邊清除蜂箱上的雜物。

隨著蜜蜂基地規模的不斷擴大,苟林海逐步吸納周邊居民就業,帶領群眾共同致富。

清晨,都濡街道洋溪村殘疾人創業基地,養殖場負責人張應權正在給4000余隻土雞喂食。

張應權因患小兒麻痺症而導致雙腿殘疾,但他身殘志堅,憑著堅強的毅力,於2018年聯合多名殘疾人成立應權養殖場,喂養土雞,開啟了創業之路。

“我們提供技術、雞苗,還負責統一回收銷售,村民隻管喂養。”張應權說。

據悉,該養殖基地創建以來,已出欄6批土雞,每批有3000余隻,通過統購統銷模式銷往上海、廣東、重慶等地。截至目前,該養殖場土雞存欄量達4000余隻,惠及農戶10戶,可實現戶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近年來,務川自治縣不斷完善農民工返鄉創業的組織領導、政策扶持、平台支撐、培訓服務等體制機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引導在外務工人員帶項目回遷、帶資金回家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助力鄉村振興。(遵義日報 王雄偉、韓琴)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