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培訓+產業 ”觀山湖區何官村多軌並進走出“致富路”

2021年06月15日14: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何官村獲得的獎牌之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何官村獲得的獎牌之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前不久,貴州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貴陽舉行,對在貴州省脫貧攻堅歷史進程中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表彰。其中,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委會被授予“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2012年,脫貧攻堅的號角在貴州大地吹響,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委會積極響應,帶領失地農民合理利用征拆資金、幫助群眾就業創業,提升造血功能。經過多年的發展,該村逐步實現百姓增收致富、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的發展目標。

體民情解民憂 貧困戶“底”氣更足

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有建檔立卡戶14戶26人,在脫貧攻堅工作期間,該村兩委班子對轄區所有建檔立卡戶進行“一對一”包保,層層壓實責任,按照“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的總要求,定期入戶走訪,了解掌握包保對象生活現狀,切實幫助解決家庭困難、生活困難、子女就讀、就業等問題。

陶敏一家就是包保對象之一。多年前,因丈夫意外受傷導致癱瘓臥床,家中兩個孩子在讀書,還有老人需要贍養,種種因素導致陶敏一家成了村裡的貧困戶。“當時村委考慮到她的家庭情況,為她申請了低保。2014年在核定建檔立卡戶時,把她錄入了國辦系統。”該村黨支部副書記羅慶華介紹道,有了低保補貼的陶敏一家,生活逐漸有了起色。后來,何官村成立了合作社,村裡利用村集體資金幫其墊資入股,讓她也能參與到項目分紅中,這才真正打破了陶敏一家的困頓局面。 

除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村委會還為羅敏一家改善了居住環境。“我們為她家修了廁所,而且基本的水電、醫療也有了保障。”羅慶華說,從2018年以來,該村委會共為轄區建檔立卡戶、貧困邊緣戶墊資入股43.8萬元參與“三變”改革項目﹔完成1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衛生廁所改造,如期完成“廁所革命”工程﹔為村民購買繳納城鄉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覆蓋率達100%﹔完成白改黑、新建通組公路建設約10余公裡﹔完成2個文化廣場修建,面積共計4200平方米……

農民變“上班族”  脫貧路“渠道”更寬

胡格敏是金華鎮何官村6組村民。她丈夫逝世早,剩下她獨自撫養兩個孩子,家中僅靠種蔬菜為生,生活十分拮據。“2018年,村委會組織人員去參加保潔培訓,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報了名,培訓了20多天后,他們就推薦我去家政公司上班,每個月有2000多元的工資。”胡格敏笑道,現在自己每天從家中步行20分鐘便可抵達工作地點,小兒子正上初中,每天下班后還可以回家給他做飯,生活井井有條。 

同樣由村委推薦就業的還有邱開慶,由於其智力較弱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在何官村整臟治亂綜合體建成后,該村委會就推薦他做起了保潔。“現在每個月有2000多元的工資,夠用了,也不累。”邱開慶說。

據何官村村委委員邱蘭介紹,由於何官村部分房屋土地被征佔,失地農民較多,要想把他們的職業身份轉變過來,隻有參加技能培訓。“我們開展‘訂單式’培訓,與轄區企業達成協議,共同舉辦了2018、2019年的保潔技能培訓。”邱蘭說,為增強村民的就業渠道,近年來,該村共組織300余名村民參加保潔、計算機、電焊、廚師等各項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10余次,並整合轄區京東物流、吉利汽車貴陽制造基地等企業崗位資源,解決了200余人就業,其中包含4名建檔立卡人員。 

壯大自有產業  致富路走得更穩

走進何官村村委會辦公樓,“全省文明村”“觀山湖區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濱湖先鋒’‘最具影響力’優秀集體”“服務人民基層建設標兵”等証書獎杯陳設醒目。

“這些獎狀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好鼓勵。“談及何官村的‘致富路’”,羅慶華的臉上挂滿了笑容,“村民土地房屋被征佔后,手中有了‘閑錢’,便可加入村集體組織發展的產業項目,讓大家獲得長期性的收益保障,還能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老百姓真正致富,一舉多得。”

可是,發展產業之初並不是那麼容易,“項目前期由村集體投入部分資金,項目施工方和承租方分別墊付部分資金才得以啟動。”據羅慶華介紹,為最大程度保障村民利益,村委會還在項目建成產生收益后,才通知村民入股。

為發展集體經濟,帶動百姓增收,何官村先后建成金清加注站、何官村綜合樓、何官村失地農民再就業培訓中心等項目,採取村集體資金入股、發動村民入股等方式,為村集體及村民帶來較為穩定的收入。據統計,2018年至2019年,何官村實現村集體收益21.2萬元,實現村民分紅收益38.9萬元﹔2020年實現村民分紅270萬元,村集體收益314.3萬元。此外,何官村村集體標准廠房預計將在2021年底完成建設,該項目投入運營后,村集體收益預計將達到1000萬元以上。

“下一步,我們計劃將轄區七、八、十組未被征收的土地連接起來,帶領村民種植高產增收的經濟作物,促進村民再次增收。”下一段路的方向,羅慶華已了然於胸。(王芸 郝涌智)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