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生態賦能“強省會” 綠色攻堅提品質

2021年06月15日08:43  來源:貴州日報
 

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歷史新高98.9%,空氣質量連續4年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准﹔水環境質量總體良好﹔聲環境質量穩定改善﹔輻射環境質量狀況總體良好……近期,貴陽市發布的《2020年貴陽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貴陽生態環境工作再創新佳績。

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勇於探索生態新格局,貴陽市以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構筑全市綠色低碳循環共享經濟體系,奮力走出了一條不同於東部有別於西部的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如今,山更青、水更清,貴陽市的城市“顏值”更高了,高質量經濟發展成果凸顯,“綠色財富”聚集,人民群眾過上了更有生態獲得感的幸福生活。

綠色行動 建設美麗家園

水清岸美、鳥飛魚躍,6月的烏江河,倒映著湛藍的天空與逶迤的青山,船行過,陣陣水波蕩漾,宛若一幅水墨畫。船上是每周一次定期前來巡河的民間河長——息烽縣養龍司鎮茅坡村下坪所組村民高玉山。

“我們一旦發現問題,可以直接聯系相關部門立即解決,如現場無法解決的,還可以通過貴陽河長APP把問題及時向上級河長匯報。”高玉山說,“這些年,在政府的大力宣傳下,周邊百姓的環境保護意識有所提高,幾乎很少有人亂排亂倒,烏江越來越清,越來越美了!”

近年來,貴陽以“鐵的手腕”扎實推進水環境綜合整治,從率先推出民間河長與政府河長“雙河長制”,到十大污染源治理,再到建立水質在線監測系統……既不斷完善治理制度體系,又積極採用新技術,以實際行動,守護了城市的一波碧水。

為寫好綠色文章,繪好生態畫卷,在持續推進“碧水保衛戰”的同時,貴陽市還同步推進“藍天保衛戰”“淨土保衛戰”“固廢治理戰”以及“農村環境整治戰”等行動,啟動“百山千園”建設,有效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

如今的貴陽,生態環境質量穩中向好,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生態小公園、微綠地,移步見綠、出門進園,全市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明顯增強。

綠色發展 擦亮生態底色

6月,走進開陽縣水東鄉舍森林康養基地內的民宿客棧,竹條藩籬圍住一隅花園,散發出縷縷花香,放眼望去,木樓、堂屋、青瓦、石壁映入眼帘,在前方的小院子裡,游客們盡享度假的悠閑時光。

“以前我這200多平方米的木瓦房,房梁上面到處都是蜘蛛網,一年還要花個幾百塊錢修修補補。”談起過往的生活,民宿老板陳華正感慨地說,“沒想到改造成民宿后,一晚就能賺200元左右,像做夢一樣!”

開陽縣水東鄉舍森林康養基地是貴陽市森林康養基地之一,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森林資源豐富。基地內有接待中心、酒店、溫泉中心、手工茶體驗中心、蠟染及陶藝體驗坊,還有專業的森林康養指導員。基地利用森林康養產業,創新開發鄉舍(民宿)帶動周邊農戶增收,還建立了“i鄉舍”和水東鄉舍智慧生活平台系統,進一步推進了森林康養產業發展。

從過去無人問津的村庄,到如今備受歡迎的康養基地,開陽水東鄉舍舊貌換新顏,正得益於綠色底色的鋪就。

近年來,貴陽市通過綠地、濕地、公園、森林、湖泊等將各城市組團、功能片區有機連接,促進城市建設與自然的融合共存,著力鞏固生態優勢。同時,加快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發展森林康養、溫泉康養、農家樂等,靠“賣風景”得到了真收益,實現了生態環境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綠色轉型 壯大產業經濟

路面干淨整潔,樹木綠意蔥蘢,走進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人們印象中噪音大、粉塵多、臟亂差的傳統混凝土企業不見蹤跡,取而代之的是全封閉生產線和數字化遠程操控的智慧新型企業。

“由於過去行業准入門檻較低,管理方式粗放,企業存在生產方式落后、產能過剩等問題。”興達興公司副總經理劉富慧介紹,自從公司的智能化平台投入使用后,不僅改變了生產方式,還節省了人力成本,促進企業實現綠色高效發展。

劉富慧所說的智能化平台,是指興達興公司在政府相關部門引導支持下,自主研發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台。該平台匯聚了砼行業機理模型,通過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以全封閉式生產,實現原材料、生產、運輸、施工全過程實時數據採集、監測、分析和綜合集成應用,為混凝土全產業鏈智能制造生態、產品全生命周期質量監測、供應鏈協同等提供了整體解決方案,助力傳統混凝土產業煥發新動能。該平台運營以來,興達興公司產區實現了無噪音無粉塵的綠色封閉式生產,並且生產效率明顯提高,交易、管理等成本有效降低。

近年來,貴陽勇當先鋒,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以“綠”為基,堅持創新性探索生態環保新格局,以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加快轉換新舊動能,積極調整產業結構,不斷推動傳統經濟向數字經濟、旅游業、大健康產業等新經濟、綠色經濟發展,構筑全市綠色低碳循環共享經濟體系,匯聚高質量發展資源要素,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讓綠水青山越來越美,讓金山銀山越做越大,為貴陽“強省會”五年行動打下了堅實生態基礎。(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娟)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