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南明區南明小學副校長王玉榮登“4月份中國好人榜”

2021年06月11日14: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王玉和孩子們在一起。
王玉和孩子們在一起。

近日,筆者從中央文明辦在河南開封舉辦“中國好人榜”發布活動上獲悉,主動申請到深度貧困地區從江縣大歹小學開展教育幫扶工作的王玉校長,榮登2021年4月份“敬業奉獻”類“中國好人榜”。

王玉,貴陽市南明區南明小學副校長,女,1973年4月出生,1995年8月工作,生前曾任貴陽市南明區南明小學副校長,從江縣丙妹鎮大歹小學第一校長等職,2021 年1月26日因癌症醫治無效去世,年僅48歲。王玉老師在從事教育工作的25年裡,她把滿腔的熱血獻給了自己所摯愛的教育事業,把心血和智慧融入她所熱愛的校園。來到大歹小學之后,她潛心育人,傾心付出,為當地筑起教育扶貧的希望之路。

率先垂范,身體力行

2017年11月,王玉檢查出身患直腸癌,但是病魔並沒有把她擊倒,2019年大病初愈的她積極響應我省教育扶貧的號召,主動請纓率領團隊到深度貧困地區從江縣丙妹鎮大歹小學,駐點開展教育“組團式幫扶”任務。王玉老師秉承“支持教育發展、提升內生動力”的理念,率領南明小學幫扶干部組成團隊入駐處於深度貧困地區的大歹小學開展教育“組團式幫扶”,著力解決大歹小學教育意識落后、教育能力落后、教育水平落后三個方面的深層次問題,全面加強學校管理和學校文化建設,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幫助學生改變生活習慣。

在進駐大歹小學后,她明白改變要從補齊教育短板開始。大歹的學生們有一部分不會說普通話,見到老師很害羞,沒有養成基本的衛生習慣等等,她就意識到教育要開展得更加細致更加全面,從細節處關愛學生。她和老師們就親自給孩子們洗頭、剪指甲,教會學生們注意個人衛生。幫助孩子們養成講衛生、說普通話、看新聞、每天閱讀等等好習慣。學生們漸漸學會飯前便后洗手,主動向老師問好,上課積極回答問題。學生們愛上了校園、愛上學習。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生變得越來越開朗自信,家長對於教育的認識和支持也有了顯著變化。為了美化大歹小學校園,她身體力行和大歹小學的教師們一起動手粉刷教學樓,打掃專用教室,布置校園環境。

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在組團幫扶中,王玉和幫扶團隊積極協調各方資源優勢,整合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力量,為學校捐贈各種教育教學用具、學生學習用具、師生生活用品等,豐富了學校的文化資源儲備,優化了學生的學習條件,提高了師生的生活水平,為培養學生愛學校、愛學習的好習慣打下堅實的物質基礎。在大家通力合作中,學校硬件設施越來越完善,校園環境越來越美,學生們也越來越愛學校。2020年初,王玉體檢發現自己出現新的病情,在醫院進行手術治療后,她在身體還未完全康復的情況下,又重返幫扶工作崗位,並請求幫扶團隊的老師們對他的病情進行保密,確保幫扶工作順利開展。

借梯登高,彌合鴻溝

在大歹小學幫扶三年,王玉老師率領的團隊制定了詳細目標一一以點帶面,全面發展,凸顯特色,確保第一年大見成效﹔第二年共贏成長﹔第三年全面發展。從委托管理發展到教育聯盟,進而實現自主發展。

扶貧先扶智,要想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就要發展教育。為了讓大歹這個教育窪地變成教育高地,王玉和大歹的老師們進一步梳理教育精准扶貧過程中多元主體之間的關系,探索構建教育精准幫扶中的多主體多途徑協同發展機制,以期形成可遷移、可借鑒的經驗。匯聚各方力量,按需幫扶,協同用力,實施管理輸入、示范引領和培訓指導,進行“重塑性”“植入式”幫扶的模式。

千言萬語道不盡,不如實干來証明。在王玉老師的帶領下,針對學校所處的地理位置、發展環境以及民族特色等情況,大歹小學確立了學校辦學理念和發展方向,把“以愛育愛”作為學校的辦學理念,明確學校的校風、學風,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本土民族風情相結合,對校園文化進行了全面打造,通過“請進來”和“送出去”建立青年教師培養團隊。一支愛崗敬業,帶不走的優質本土師資力量初具雛形。同時,王玉老師成功申報了省級課題“組團式幫扶模式下極貧困鄉鎮小學生心理,韌性及培養策略研究”,用科研引領大歹老師們的成長,關心大歹的孩子們。同時,她每一次與大歹的老師們一起走村串戶,摸排調查,不讓任何一個孩子掉隊,這讓大歹孩子愛上學習不是一句空話,在大家齊心協力之下,學校整體面貌煥然一新,辦學條件和氛圍得到全面提升。

以愛育愛,情暖大歹

在今年疫情嚴重時期,為響應“離校不離教、停課不停學”的號召,充分做好遠程教育教學,王玉老師的南明區政協王玉委員工作室,抽調了8名骨干教師參加全省二年級“陽光校園·空中黔課”網課錄制工作。

作為領頭人,她也帶頭上了心理健康課程,為教育“發聲”,奏響了南明區政協王玉委員工作室扎實抗疫的“春之曲”,助推了扶貧攻堅工作。同時,針對地處少數民族地區孩子思想封閉、意識缺失的情況,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滲透,在她的帶領下,組織開展“愛在大歹”師生游戲節﹔“六一”兒童節﹔為孩子們准備“幸福甜甜包”﹔端午節和大歹小學的孩子們一起包粽子﹔進行“從小學先鋒,國防教育潤童心”專題教育活動、“2020年, 我有新夢想”迎新活動以及“小手牽大手,文明新風進農村”家長開放日、新生入隊活動等,將愛國主義教育滲透其中。

在大歹的孩子們返校過程中,邀請酷爸靚媽宣講團到大歹開展宣講活動。另外,為了讓大歹小學首屆畢業生有一個難忘的畢業禮物,王玉老師還幫他們拍攝了一組極具創意的畢業照和微視頻。她認為,要努力抓住愛的教育這一主線,開展各種教育教學活動,讓大歹孩子喜歡上學,愛上學校,培養他們的愛心,學會愛、給予愛,做一個愛滿天下的人。王玉老師率先垂范,在病情逐漸加重的情況下,仍然不離開,不放棄,克服一切困難,不斷努力,通過一系列的措施,充分改變了大歹小學的教風、學風,一至六年級無輟學。通過一系列的措施,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貢獻。

大歹小學是貴州唯一入選“全國溫馨鄉村校園”案例學校,還獲得從江縣“先進集體”稱號,幫扶團隊獲得了從江縣委縣政府授予“組團式幫扶突出貢獻獎”,王玉獲得黔東南州“優秀支教工作者”,從江縣“優秀教師”,丙妹鎮“教育幫扶最佳貢獻者”等稱號。如今,大歹孩子學習不再遠、不再難,孩子們發著光的眼睛每天都見証著家鄉新的奇跡,放飛著他們大山裡的夢想。

王老師的生命雖然短暫,但是她把一生都奉獻給了她所熱愛的教育事業,把偉大的母愛撒給了孩子們,讓短暫的生命迸發出了耀眼的光芒。(圖/文 南明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