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應對“草地貪夜蛾”有妙招 

2021年06月09日12: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你看它腹部末節尾有正方形排列的黑點,頭部呈黃色或白色倒'Y'型斑,它的危害主要是吃玉米、大麥、水稻等農作物的芯子,危害面非常廣。”6月8日,在印江自治縣中興街道夫子壩村的一塊玉米地裡,該縣中興街道農經站站長張文武耐心地向群眾講解草地貪夜蛾幼虫識別、田間危害症狀等情況。

據了解,草地貪夜蛾適生區域廣、遷飛能力強、繁殖倍數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難度大,主要危害玉米、水稻、甘蔗、煙草等作物,被國際農業和生物科學中心評為世界十大植物害虫。

自五月中旬出現草地貪夜蛾以來,印江縣迅速組織農技服務團分赴全縣各田間地頭開展草地貪夜蛾普查監測及防控工作,將危害控制在初始階段,確保糧食生產安全。

每到一處,農技人員除向群眾宣傳幼虫識別外,還向群眾講解草地貪夜蛾的科學防治方法。通過在醒目位置張貼防控知識彩頁挂圖、印發防治宣傳資料、召開田間培訓會、現場示范藥劑噴洒等形式來提高群眾防治意識,有效降低了草地貪夜蛾虫害對農業生產造成的災害。

“通過技術員的現場講解,我們了解到草地貪夜蛾非常貪吃,它在幼虫階段是最好防治的,我們用農技人員免費提供的甲維·氟鈴脲等高效低毒藥品來防治它,不會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印江自治縣中興街道夫子壩村群眾李承剛一邊給自家的2畝玉米地噴洒藥劑一邊說。

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植保站站長王太榮介紹,今年印江玉米種植面積4.5萬余畝,目前正處於生長拔節期,也是草地貪夜蛾的危害盛期。為加強全縣病虫害防治,有效應對草地貪夜蛾啃食玉米等作物,印江農業農村局印發了草地貪夜蛾普查監測及防控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縣長為組長的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並組建由縣植保站農藝師及各鄉鎮(街道)農技服務中心主任、農經站站長的技術服務團,分赴全縣各玉米地指導開展監測預警與防控工作,向群眾宣傳草地貪夜蛾的危害性,指導群眾積極參與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封鎖、早控制。

截至目前,該縣已投入人力220人次,發放宣傳資料5000余份,累計培訓群眾2000余人次,已指導防治面積2000余畝次,免費發放防控藥劑達到25000畝次,做到將草地貪夜蛾治早、治小、治了,確保老百姓的玉米不受損。(梅亞軍、楊文姜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