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龍崗鎮:插秧織就一幅美麗的夏種畫卷

2021年06月09日20: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正在拔出稻秧。
村民正在拔出稻秧。

初夏時節,萬物並秀,在開陽縣龍崗鎮格林村格老寨組水稻種植示范點的稻田裡,30余名村民在龍崗鎮農業中心高級農藝師蘇榮華的指導下,拔出抽水、整田,稻秧、洗掉污泥,用稻稈綁秧、挑運秧苗、分棵栽插……有序移栽秧苗。汩汩流水,啾啾鳥鳴,村民們彎腰勞作的身影,綠意盎然的秧苗,構成了一幅美麗和諧的夏種畫卷。

“我今年種了6畝稻田,作為示范試驗田,全部採取傳統移栽插秧方式,今天開始栽秧,我家的差不多一個星期左右就能栽完。”熊勇說。

據了解,為進一步提高糧食作物單產水平和保障糧食生產安全,開陽縣在龍崗鎮實施0.9萬畝糧食高產示范項目。其中,在格林村格老寨組示范點種植水稻70畝,對水稻種植示范點實施集中連片管理,並給種植的農戶提供技術指導。

“近段時間降雨量不足,為了加快推進水稻大田移栽,我們村積極動員村民抽水打田,五月中旬以來,我村水稻大田移栽陸續推進,目前水稻移栽已完成60%左右,預計6月10日可以全部完成。”開陽縣龍崗鎮格林村支部書記王平說。

蘇榮華說:“格林村格老寨組水稻種植示范點主要以種植川優6203、宜香優2115水稻為主,由村民自己提供稻田和種子,我們鎮農業中心給予技術指導和支持,此次參與種植的農戶一共有29戶,種植面積70畝。截至目前,共開展培訓2期,田間技術指導10人次,參與人數達60人次。”

近年來,龍崗鎮通過調整產業發展結構,種植0.4萬畝春種馬鈴薯、1.52萬畝水稻、1.02萬畝玉米、0.15萬畝高粱等糧食作物,充分發揮農業科技力量,通過專家和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提高糧食作物質量,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助推鄉村振興。(文/圖 陳會)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