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化屋村:數字賦能鄉村振興 苗寨脫貧換新顏

趙靜、高華

2021年06月09日13: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6月8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數字減貧研討會在貴陽召開。當天下午,參會嘉賓走進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苗家熱情的歌舞,村民洋溢的笑臉,青山秀水映襯下的化屋村引得調研團一行頻頻點贊。

化屋村位於烏江源頭六沖河畔,是一個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千百年來,村子受自然條件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制約,貧困一直困擾著居住在這裡的村民。2019年,化屋村所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徹底撕掉了千百年的貧困標簽,人均收入從2012年的24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500元。

貴州黔西新仁苗族鄉化屋村風景。 人民網 涂敏攝

APEC數字減貧研討會調研組一行人來到化屋村,參觀調研了5G+數字鄉村建設示范點、苗繡扶貧車間及銷售5G+慢直播、鄉村旅游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數字水文監測等多個數字減貧示范點,實地感受當地加快產業數字化、發展數字經濟等取得的成效。

走進化屋村村口,一塊三維電子地圖吸引著前來嘉賓駐足觀看。化屋村人員組織、教育醫療等基本信息都能一目了然呈現在上面。新仁鄉人大主席王猛介紹道,這是化屋村於2020年開始啟用的“5G+數字鄉村”示范平台。“我們的5G+數字鄉村服務系統主要依托大數據分析服務於全村的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生態保護等,搭建的‘互聯網+鄉村’模式能有效助力化屋村實現智能辦公、合理決策、便捷服務。”如今的化屋村已成為貴州省黔西市數字鄉村5G試點村,結合5G網絡、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信息化技術手段,包含建設數字治理、智慧旅游、數字生態、智慧經濟、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文明實踐、信息設施等八個中心板塊,涉及了化屋村的方方面面。

航拍化屋村旁百裡烏江畫廊。 人民網 涂敏攝

“貴州抓住了數字化發展的機遇,對於消除貧困起到了借鑒性作用。”北京郵電大學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研究基地常務副主任謝永江告訴記者,作為一名教師,他對化屋村實現了遠程教育一點印象非常深刻,5G+數字鄉村不僅有利於鄉村治理,還能讓大山裡的孩子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教育興則鄉村興,教育質量的提升是鞏固脫貧成果、實現永久脫貧致富的關鍵。”謝永江感嘆道。

立好支架、擺好鏡頭、打上燈光,拿著繡好的苗繡,化屋村的繡娘們搖身一變變成了“主播”,在鏡頭前滔滔不絕。化屋村苗繡扶貧車間裡,直播帶貨的繡娘們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吸引了調研組一行的目光。

貴州特色蠟染物件吸引了嘉賓的目光。 人民網 高華攝

新仁鄉副鄉長許蕾告訴記者,苗繡扶貧車間將傳統苗繡工藝與現代元素有機結合,通過數字化手段對車間生產、銷售進行5G+遠程慢直播,積極拓寬銷售渠道,提升經濟效益的同時,還解決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群眾就近就業問題,有效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目前,共吸納了19名苗族婦女穩定就業,還有50余名繡娘在家制作后以計件方式獲取報酬。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網絡空間安全治理研究基地執行主任韓娜對苗繡贊不絕口,同時也對貴州在數字減貧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當我回到家,能通過網上下單購買到化屋村的苗繡、糍粑,這就証明了化屋村在數字化方面下得功夫,這種模式值得推廣。”

化屋村是貴州近年來發展數字經濟實現脫貧目標的一個縮影,隨著大數據戰略行動在貴州的不斷深入,數字鄉村的建設正有序推進,數字農業、數字生活正在貴州逐步建設完善。貴州全力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步伐,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增速連續六年在全國第一位,貴陽貴安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貴州建成勞務就業扶貧大數據平台等一批助推脫貧攻堅的大數據平台,累計促成貧困勞動力就業290萬人次,提升農村地區數字基礎設施水平,基本實現全省30戶以上的自然村4G網絡全覆蓋。

中國APEC高官魯梅認為:“貴州曾經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也是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所在地,貴州在數字經濟和減貧領域取得的成就和經驗,相信對於APEC的合作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我們要進一步釋放亞太數字經濟合作的潛力,助力消除亞太減貧,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