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馬場坪街道黃絲村——

路通百業興 村民奔小康(沿著高速看中國)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1年06月06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沿蘭海高速貴州段一路向南,過貴陽市不到一個小時,便來到福泉市、麻江縣與貴定縣的交界處。從黃絲收費站駛出,僅數分鐘車程,眼前便出現一個依山傍水的村庄。四面青山環繞,一條小河穿村而過,這裡是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馬場坪街道黃絲村。

山坡上果樹成片,一顆顆紅潤的桃子、李子等水果挂滿枝頭,空氣中彌漫著陣陣清甜的味道﹔綠樹掩映間,一棟棟民居錯落有致,勾勒出一幅秀美的田園風光圖﹔游人在河灘上盡情嬉鬧,嘩嘩流水聲中夾雜著歡笑聲……漫步在鄉間小道,所見皆為美景,黃絲村已成周邊城市居民的“后花園”。

上世紀,黃絲村還是一片窮山溝。“出門就要翻山,想賣點土特產,先得請人扛到鎮上去,辛辛苦苦忙下來,到頭剩不下多少賺頭。”談到當初的苦日子,在村裡干了23年村干部的鄒念軍,把原因歸於交通閉塞。

改革開放后,鄒念軍跟著老鄉到了沿海地區,成為黃絲村第一撥外出務工的人。拼搏多年,他准備回老家帶著老鄉們干一番事業,可回來卻發現村裡隻剩下老人和孩子,“半數村民都出去了,從村頭走到村尾,幾乎看不到年輕人的影子。”

2000年,隨著一條高速公路的通車,黃絲村附近建好了一個出入口,祖祖輩輩期盼的出山路終於打通。“有路就有希望,也是從那時開始,村子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在黨和政府支持下,鄒念軍和老鄉們著手對村子進行大改造,准備朝鄉村旅游方向發力。

“不光修房子有補貼,連冰櫃和廚具都送,我感覺機會來了。”村裡拉開發展陣仗,村民王興國也決定留下來創業。他把老宅拾掇一番,房前屋后種上花草,在屋子裡支起幾張桌子,帶頭辦起村裡第一家農家樂。家人既當廚師也當服務員,憑著幾道家常菜和特色小吃,王興國的店一開張就生意紅火,每天都有城裡人開車來吃飯。

在王興國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老鄉回到黃絲村,有人開起了農家樂,有人把房子改造成民宿。借著被列為全省新農村建設示范點的機會,村裡建成了民族文化長廊、布依風情園,村容村貌和基礎設施得到全面改善。如今,黃絲村全年接待游客近50萬人次,全村有上千人從事旅游相關工作,鄉村旅游收入已成為村民主要收入來源。

高速公路帶來源源不斷的客源,人氣旺起來了,黃絲村不滿足於單一的鄉村旅游,又把目光盯上了水果產業。“一年四季都有新鮮水果,不用運出去,靠游客就能解決銷售問題。”鄒念軍介紹,近年來,黃絲村依托山地資源,通過土地入股經營方式,發展種植了3000多畝精品水果,為村民持續增收打下扎實基礎。

“3月到10月在農家樂干活,每月收入不低於2500元,其他時間還可以去基地賺錢。”今年60歲的村民石水珍在家門口上班,不等不靠照樣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在黃絲村,不隻年輕人能找到致富的機會,像石水珍一樣的困難群眾,也能通過辛勤勞動收獲幸福。

路通百業興,村民奔小康。高速公路建好以來,黃絲村人均年收入由1200元增長至2萬元。現在的黃絲村既是景區,又是生態高效農業園區。“好日子還在后頭呢!”展望未來,鄒念軍信心滿滿。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