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水文防汛備汛不鬆懈

全面啟動24小時水情值班工作

2021年05月31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這個區域出現短時強降雨,很容易引發洪澇災害,馬上提醒當地相關部門高度關注、加強防范!”

“現在提取全省數據,生成值班快報,發各有關部門!”

5月16日凌晨4點,貴州省水旱災害防御值班室依舊燈火通明。全省數千站點降雨情況、主要河流河段水位漲落、重點監控的數百座水庫儲水量等實時數據在不同大屏幕上頻繁刷新,兩部值班電話響個不停,值班人員緊張有序地收集和處理著各種信息。

處理完值班處長的這幾條指令,值班員楊繼軍和黃星的值班日志已經密密麻麻記錄了三四頁,而此時距離他們與下一班交接,還有4小時30分。“值班就怕下雨,一下大雨就高度緊張。既要反復核實確保數據可靠,又要及時上傳下達,為各級科學決策提供依據。”“一刻也不敢鬆懈,防汛安全人命關天,出了事誰都擔待不起。”兩人說道。

省水利廳副廳長、省水文水資源局黨委書記曾信波介紹,進入汛期后,全省水利系統立即啟動24小時防汛值班。在省級值班層面上,人員安排和相關保障以省水文水資源局為主,廳級干部和局相關負責人帶班,處級干部坐班,抽調年輕骨干力量集中培訓后輪流值班。他說:“我們有一整套嚴格的制度規章,確保第一時間掌握准確信息,第一時間研判重要情況,第一時間完成上報下發。一旦有地方出現暴雨以上雨情,值班快報必須至少1小時一報。”

據了解,貴州省汛期一般在每年5月至9月。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始終牢記防汛減災“耳目”和“尖兵”的職責定位,每年在汛期到來之前都完成各項准備工作。今年的防汛值班,更是在技術和人力方面進行了較大加強,通過防汛值班,隨時監測雨情、水情、庫情,利用水文大數據進行分析計算,科學預測預報,有效輔助各級科學決策、合理避險、防災減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諶洪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