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資源推動貴州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2021年05月30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相康

到遵義會議會址來一場深度紅色研學游,感受偉大轉折之旅﹔到習水、赤水、茅台來一場四渡赤水出奇制勝之旅﹔到瓮安來一場赤色征程突破烏江之旅……打開各大在線旅游網站,不難發現貴州紅色旅游產品頗受歡迎。

貴州紅色資源十分豐富,紅軍長征足跡遍及貴州60多個縣(市、區),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以遵義會議為代表的長征文化資源。

因豐富的長征文化資源,特別是作為遵義會議精神發源地和長征精神重要形成地的獨有資源支撐,2019年,貴州被確立為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按照中央的統籌安排部署,作為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黨建工程,全力有序推進建設。

在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過程中,貴州突出作為黨和紅軍“生死攸關命運轉折之地”“一核一線兩翼多點”的規劃體系架構。同時,堅持“輕資產、重內容、新方式”的建設保護原則、“以線串點擴面”的工作路徑,謀劃推進以遵義會議會址周邊環境整治及展陳提升為核心項目,長征小鎮、長征數字科技藝術館為特色項目以及相關重點項目組成的“126”標志性項目體系建設。此外,貴州還同步推進立法,探索資金保障和長效管理體制機制,努力建設紀念過去、激勵現在、昭示未來的長征國家文化公園。

對貴州來說,建設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通過紅色文化資源推動文旅深度融合,正是貴州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文旅融合的重要契機。自2019年以來,貴州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貴州特色文化資源,促進文旅深度融合。

在提出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示范區的同時,貴州計劃打造“重走長征路”紅色研培體系﹔推進實施“重走長征路”研培體驗工程,升級打造有關干部學院,配套系列研培基地﹔通過對長征歷史步道和沿線“紅軍村”保護修繕、串聯整合、增添服務設施,形成“重走長征路”精品線路﹔打造紅色文化旅游帶,發展深度體驗游和紅色研學旅行﹔提升紅色旅游參與性、體驗性,更好地發揮教育功能。

據馬蜂窩“北極星攻略”熱度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小長假,以貴州為代表的紅色旅游目的地關注度最高。遵義會議會址、貴陽市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赤水丹霞旅游區都是年輕人喜歡的紅色旅游目的地。

5月中旬,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以“崢嶸百年路 旅動貴州紅”為主題的2021年貴州紅色旅游年活動在習水啟動,活動發布了12條串聯貴州紅色資源的旅游精品線路,為游客欣賞山地公園省的奇山秀水,體驗紅軍長征的崢嶸歲月,接受紅色教育的心靈洗禮,提供了新選擇。

“體驗紅色史詩,暢游多彩貴州。”在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芳看來,紅色旅游正當時,追尋紅色足跡,走進貴州將即刻開啟一場震撼心靈的“紅色之旅”,品讀熱血鑄就的紅色史詩,欣賞紅綠相映的多彩畫卷,體驗地球上最美的“紅飄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