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黔兩地紅十字會開啟東西部協作新征程

2021年05月28日15: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26日,貴州省紅十字會、廣東省紅十字會舉行粵黔紅十字協作聯席座談會議。會上,雙方簽署了“十四五”期間粵黔兩地紅會對口幫扶合作框架協議。

從2013年到目前,廣東各級紅十字會和動員愛心企業或個人共援助貴州省1340.06萬元款物。其中,項目資金686.53萬元、物資價值653.53萬元。援建的項目有備災救災倉庫建設、博愛家園、博愛校園、博愛衛生室、紅十字書庫以及博愛助學、博愛助醫等,還幫助培訓了20名紅會干部和94名應急救護師資。

活動現場。

根據協議,廣東省紅十字會將支持貴州核心品牌工作。把貴州“博愛家園”和“紅十字救在身邊”作為重點支持項目,每年動員人道資源參與民生項目建設,助力貴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建設有效銜接,增強受幫扶地區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簽約現場。

針對貴州“無災不成年”的省情,廣東省紅十字會將支持貴州紅十字會開展緊急救災、備災倉庫建設、應急救援隊建設及災后重建等,完善貴州紅十字備災救災應急體系,提高貴州紅十字救災能力和實力。同時,支持貴州開展應急救護培訓“五進”工作,把培訓基地建設和普及性應急救護培訓作為重點,通過項目支持、師資培訓、業務交流等方式給予幫扶支持。

    以“博愛送萬家”“博愛助學”“博愛助困”“博愛助醫”等為載體,廣東省紅十字會將擴大對貴州人道救助服務對象,特別加大對兒童、老人、大病患者等特殊群體的救助力度,擴大幫扶貴州人道救助領域。

座談會。

協議約定,雙方將加強在災害管理能力、籌資機制、人道傳播、文化理論研究、志願服務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促進雙方紅十字會的改革創新﹔採取培訓、考察、舉辦活動等方式,建立雙方紅十字會干部、志願者、紅十字冠名醫院、紅十字學校、紅十字團體會員單位及愛心企業、個人、團體間的培訓、交流、合作和互動機制﹔雙方將通過爭取黨政、社會、媒體、愛心企業、愛心團體、愛心人士、受助群眾的支持和認同,共同營造好人道合作共贏環境。

廣東省紅十字會還將爭取各類專業技能人才(包括各類離退休專家)以專家工作團隊、項目組等多種形式,為貴州重大發展戰略、重大事項、重大工程提供決策咨詢和智力支撐。

會后,廣東省紅十字會迅速行動,當即安排賑濟救護部協調對接有關人道資源和籌募愛心物資,擬於近期即給貴州一個“民生大禮包”。(文/圖 劉宗陽)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