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合朋溪鎮:學史力行聚焦鞏固脫貧成效

2021年05月25日11: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電視機在不觀看后,拔掉插頭的請舉手”。

“一、二、三…一百多人參加培訓,隻有不到二十個會切斷電源。以后大家要養成習慣,電器不用時,要拔掉電源插頭”。

不拔電源插頭,一是造成電量浪費,增加生活成本﹔二是損害電器使用壽命﹔三是有雷擊、火災的風險。

5月18日,在思南縣第四期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培訓班合朋溪站現場,培訓教師用淺顯的語言向大家講解用電常識。

這是該鎮大力開展勞動培訓,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追夢橋”四安家園建設的有力舉措,也是該鎮學史力行聚焦鞏固脫貧成效的一個縮影。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該鎮著力於“行”,聚焦鞏固脫貧成效,用服務實踐檢驗黨史學習成效,用實際行動提升黨史學習質量。

強化培訓提素質

合朋溪鎮把教育培訓貫穿鞏固脫貧成效始終,培訓內容從單一的增強勞動技能,轉化為思想教育、文化教育、科技教育、安全培訓和勞動技能相統一的綜合素質提升。把群眾綜合素質提升作為干部學史力行的重要內容。

王明是從合朋溪鎮塘池村搬遷至該鎮大水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建檔立卡群眾。現在的他是一名管水工,閑時還承接一些水管安裝業務,日子過得有滋有味。談到這幾年的變化,他總是笑呵呵的。

無獨有偶,楊再輝也從一名地地道道的庄稼人通過參加勞動培訓成為一名茶園管理工人,每當茶園管護的時候,還是一名勞力組織者,后來又當選為安置小區樓長、組長,現在他每天過得充實又滿足。

“培訓不只是技術培訓,還有整理家務、待人接物、怎樣與人相處溝通,現在還有干部隔三差五到家的走訪,讓我們真正成為這安置點的主人。”從群河村搬遷到安置點的群眾唐別香這樣說道。

黨史學習教育,讓合朋溪鎮黨員干部在搞好學習的基礎上,重在力行。從自身專長實際加強對群眾的分類培訓指導。今年以來該鎮開展集中培訓五期六百余人,開展文化、文明創建、創業就業等分類指導萬余人次,廣大群眾在思想認識、政策理論、家風傳統、文明習慣和勞動技能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提高。

狠抓服務強產業

產業是鞏固脫貧成效的關鍵,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合朋溪鎮把產業管護放在學史力行的重要位置,把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到田間地頭。

“苦不苦,看看長征二萬五,累不累,看看革命老前輩。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熱土一抷魂,就拿我們合朋溪鎮的解放事業來說,就有五名烈士長眠…”在茶園管護休息時,合朋溪鎮秦家寨村副支書秦揚書趁機把自己學到的黨史知識講給大家聽。

“不忘初心,牢記囑托,黨史學習教育讓我們感到責任更加重大,時間緊迫、形勢逼人,管護和發展好現有產業是我們的重中之重,干不好這件事,就不配 ‘黨員’這個稱呼。”合朋溪鎮涼水清村支書肖繼康這樣在說,也這樣在做。連日來,他每天帶著人對茶園實施“台刈”管理。

“梁同志,我家的牛身上有硬疙瘩,怎麼辦?”“不要著急,我馬上來看一下…”。像這樣的咨詢電話,合朋溪鎮畜牧水產站站長、群河村駐村干部梁強每天都要接到好幾個。他在抓好駐村工作的同時,利用自己畜牧獸醫專業知識為老百姓服務,電話成了畜牧養殖咨詢熱線,他總是竭盡所能地為養殖戶解決各類問題。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求黨員干部圍繞產業抓力行,圍繞產業抓服務,大家也是這麼做的。

排查整改促保障

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開展排查整改,扎實運行防返貧預警機制,不讓一個人掉隊。

排查發現冉某因大病自付金額較大,又長期不能外出務工,疑似存在返貧風險,經駐村工作隊分析,冉某作為家庭主要勞動力,該家庭收入方面未來將出現明顯下降,特此專項向鎮指揮部申請啟動防返貧預警。經指揮部研究,決定為其申請辦理保險保障,收窄家庭年度收入降幅,確保總體生活水平不降。

據合朋溪鎮扶貧站負責人介紹,截止目前,已為與冉某一樣的七戶群眾辦理了保險保障。全鎮累計兌現各類保障資金近十萬元。

“老王,昨天強風暴雨你的房屋受損失沒有?”“吹掉了幾百瓦片,問題不大,我已經重新蓋好了”。5月3日,強風暴雨災害天氣肆虐,合朋溪鎮黨員干部心系群眾,圍繞住房、水電、交通等民生問題,第一時間開展災害情況調查。組織指導群眾開展災后恢復。

“全靠民兵幫忙,災后第二天公路就恢復通車了”魚塘村香塘組群眾劉永江說。合朋溪鎮民兵連三班班長羅來標在巡視災情時,發現香塘組通組公路已被邊坡塌方完全阻斷。於是他在群裡通知讓轄區內民兵帶工具前來報到,聞訊群眾也紛紛趕來參加。幾個小時后,香塘通組公路就恢復通行。

截止目前,合朋溪鎮黨員干部學史力行,整改鞏固脫貧成效各級督導反饋和自查問題五十多條,進一步夯實了脫貧成果。(吳勇華)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