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為人先上“雲端” 數聚黔中成“良田”

——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之“大數據實驗田+數字經濟創新探索”篇

2021年05月25日09:34  來源:貴陽日報
 

發展大數據是貴州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戰略選擇,作為全國第一個提出大數據戰略行動並付諸實踐的省份、國家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充分發揮“實驗田”作用,以創新驅動發展,如今已經成為了數字經濟發展的沃土。

“十四五”開局,貴州部署“強省會”五年行動,明確提出要在五年內全面提升省會城市經濟首位度,並特別要求貴陽貴安要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新挑戰、新征程,“創新驅動”將成為未來五年貴州發展的關鍵詞。

創新政策制度 護航大數據發展

貴州清楚地認識到,保障有力的政策措施是激發大數據創新發展的重要手段,有效的政策體系將成為實施大數據戰略的關鍵一招。

2014年2月,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應用若干政策的意見》和《貴州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應用規劃綱要(2014—2020年)》,明確指出要從多方面發力,推動大數據產業成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把貴州建設成為全國有影響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此后,每年貴州都會圍繞大數據產業發展的最新進展,出台相應政策,在機構管理、平台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給予支持。其中,2017年2月發布的《貴州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17—2020年)》成為全國首個省級數字經濟發展專項規劃。

2017年5月1日,《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正式施行,這是全國首部政府數據共享開放地方性法規。此后,貴陽市在2018年和2019年先后出台了《貴陽市大數據安全管理條例》和《貴陽市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條例》,均開創了大數據地方立法的先河,在中國的大數據領域法治化進程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貴州印記。

精准有力的政策和地方法制保障,成為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最讓外界關注的信號。一系列政策、法規的出台,為貴州大數據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環境,從而吸引了一大批大數據企業到貴州創新創業。2020年,貴州以超15%的數字經濟增速,連續第6年排名全國第一。

創新產業模式 集聚大數據資源

通過微信上的“好活”小程序,隻需要提交一次個人信息,就能借助互聯網平台實現與用人企業的精准匹配……這是好活(貴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間針對靈活就業推出的一套新的解決方案。自2020年8月以來,該企業的數據平台已為5.9萬余名貴州用戶提供了靈活就業服務,向300余家新經濟平台企業精准提供用工服務。

2021年1月,醫渡科技有限公司赴港上市,總市值超過500億港元,成為從貴州成長起來的醫療大數據“獨角獸”。

互聯網物流領域超級“獨角獸”滿幫集團,也是在貴州成長起來的。如今,滿幫集團平台服務的認証駕駛員用戶已經超過1000萬人、貨主用戶500萬人,集團業務覆蓋全國339個主要城市,年度撮合成交規模達到7000億元,覆蓋線路數量超過11萬條。

成立於2015年的易鯨捷公司讓國內的數據庫技術首次進入全球頂級開源體系,引領全球數據庫技術發展趨勢。

強化對現有大數據企業的支持力度,強化對大數據企業的招商力度,強化與大數據融合的高科技企業的招商力度,強化對大數據等高科技領域的人才引進力度。近年來,貴州圍繞“四個強化”,推動大數據產業加速聚集,一批貴州企業成長為枝繁葉茂的“智慧樹”。

而作為貴州發展大數據產業的核心戰場,當前,貴陽貴安正通過實施“百企引領”專項行動,加快打造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構建以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為引領的數字經濟產業體系,力爭在2021年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1800億元,成為“強省會”五年行動中的強力引擎。

創新應用場景 推動大數據落地

借助衛星定位,移動查崗系統實時記錄民警的行動軌跡,民警執法過程實現可記錄可追溯﹔全市隸屬26家出租車公司、近2萬名從業駕駛員信息及9000余輛出租車運行軌跡、載客情況可查詢。優化、細化、固化權力運行流程和辦理環節,利用“數據鐵籠”體系,貴陽市切實提高了政府服務能力和政府治理能力。

馬鈴薯是貴州種植面積最大的糧經作物,貴陽開發的馬鈴薯晚疫病預警及信息發布系統,成為預防馬鈴薯晚疫病的良方。目前,該系統已在安順、畢節、黔南、黔東南等貴州馬鈴薯主產區推廣,年均指導應用近300萬畝,對中心病株預測的准確率達97.90%、發生趨勢預測准確率接近100%,每年挽回病害損失近億元。

貴陽市民生服務移動端總入口“數智貴陽”,目前實名注冊用戶已超過100萬人,日活用戶達4萬人,實現身份証、駕照、社保卡等証件全電子化,162項高頻民生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理”。

近年來,貴州在社會治理、產業發展、民生服務等領域創新大數據應用場景,形成了數據驅動型創新體系和應用模式,成為場景驅動創新應用的沃土。

據悉,“十四五”時期,貴州將持續強化大數據“實驗田”的打造,構建數字經濟交流合作大平台,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使貴州成為國際性大數據創新發展風向標、跨區域大數據聯動發展引領區,形成要素流密集交互、深度融合的跨區域大數據生態圈,不斷推進數字經濟發展資源共享、機制協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模式創新、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助推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錢麗)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