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納雍:為鄉村振興注入人才活水

2021年05月24日16: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納雍,有個牛人,別人請他當合作社理事長,被拒7次,請到第8次時,他放出豪言,“要我當理事長也行,但有個條件”。

他就是劉呂,納雍縣新房鄉人。

經過招商引資,2017年,他到董地鄉發展蛋雞養殖、面條加工和苗繡等產業,發展得有聲有色,一下子就被董地鄉黨委、政府“盯”上了。

董地鄉黨委書記羅珍玉一行七、八次找到劉呂,動員劉呂出任裕農合作聯社理事長,想用能人帶動全鄉貧困人口脫貧攻堅。

羅珍玉告訴筆者,“他完全是拒絕我的。”

劉呂認為,自己的產業本身就是扶貧產業,已經帶動一萬多人發展了。如果再去董地鄉裕農合作聯社當理事長,感覺壓力過大,所以就沒有答應。

當時,董地鄉僅有6家合作社,不到50戶農戶參與,“空殼社”“僵尸村”等問題突出。成立合作聯社,帶動11個村合作社,決勝貧困迫在眉睫。

董地鄉黨委書記羅珍玉一次又一次找到劉呂,最終第8次時,劉呂終於答應出任理事長,但也提出了條件:在經營理念這一塊,就要聽我的意見。

因為在劉呂看來,行政工作方式與企業管理方式有所不同。羅珍玉也認為,市場經濟行為不應被行政行為過多干預,隻要不違反市場規律、相關法律法規,那麼劉呂都可以放手一搏。自己要的是結果,老百姓的腰包要鼓起來。

終於,劉呂出任董地鄉裕農合作聯社理事長,帶領11個村級合作社奮戰開來。董地鄉也派出了專班,為合作社提供服務。

同時,董地鄉還多方聚才,吸納大學生、兵支書、退役軍人、致富能人加入各行業、各崗位中。

在董地鄉街上村任副主任的徐興義說:“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我也希望建設自己的家鄉,接下來,我將帶領父老鄉親,壯大我們現有的產業,讓老百姓過上幸福的生活。”

目前,董地鄉在聯社的統一協調和運作下,11個分社建起了248個食用菌種植大棚、3個養雞場、4個養豬場、5個養牛場,同時還有蔬菜、茶葉、經果林等基地,塑料加工廠、地膜廠、紙箱廠、家庭食材加工作坊,也成為董地鄉的“產業航母”,覆蓋農戶2389戶13039人,村集體資產突破870萬元。

2020年,合作聯社共為群眾分紅1870萬元。

據統計,全鄉11個村裡,有五名大學生、兩個退役軍人和一個致富帶頭人,走上村黨支部書記等崗位,投身於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大潮中。

董地鄉黨委書記羅珍玉說,鄉村振興,首先是人才振興。對於人才更多的是尊重和服務,給予充分的尊重和搭建了充分的平台,才能讓各行各業的人才感受到存在感和榮譽感,反哺家鄉。(王正陽)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