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貴州傳承紅色血脈、奮力后發趕超

弘揚遵義會議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2021年05月21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萬秀斌、鄭海鷗)中央宣傳部20日上午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圍繞“弘揚遵義會議精神,走好貴州新時代的長征路”主題介紹有關情況。

紅軍長征在貴州活動時間最長、活動范圍最廣。紅色血脈一直在貴州大地賡續傳承,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始終激勵著貴州各族兒女堅守初心使命,在新的長征路上奮勇前行,實現了貴州從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從發展滯后到趕超跨越的歷史巨變。

諶貽琴說,貴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全省6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92萬群眾搬出大山,減貧人數、易地扶貧搬遷人數均為全國之最。今天的貴州,徹底撕掉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正邁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貴州的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連續10年位居全國前列,2020年經濟總量達到1.78萬億元。今天的貴州,發展勢頭強勁、前景廣闊。”諶貽琴說。

據介紹,今天的貴州,天塹變通途。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7607公裡﹔貴陽成為全國高鐵樞紐之一,形成了貫通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川渝滇等地區的高鐵通道﹔9個市州均有機場。貴州積極搶佔大數據發展制高點,著力建設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步伐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增速連續6年全國第一。“中國天眼”這一國之重器在貴州建成投用,探測星空。貴州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持多彩貴州拒絕污染,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今天的貴州,優良生態環境是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

諶貽琴表示,貴州將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續寫貴州新時代長征路上高質量發展的精彩篇章。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1日 第 04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