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紅帶綠 以綠托紅 紅綠結合

匯川旅游紅綠共舞別樣精彩

2021年05月20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五一”期間,遵義市匯川區文化旅游市場持續升溫,紅色文化游、文化體驗游等旅游產品深受游客青睞。累計接待游客81.9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4.87億元。

為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匯川區成立以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全域旅游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大力推進紅色旅游、文化旅游、山地旅游、鄉村旅游、生態旅游等協同發展,實現黨建工作和旅游產業兩促進、雙提升。按照“以紅帶綠,以綠托紅,紅綠結合”發展思路,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建立旅游獎扶機制,促進“旅游+文化”“旅游+教育”“旅游+體育”“旅游+農業”“旅游+商貿”“旅游+互聯網”等融合發展,逐步形成全區域、全要素、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諺語道:“先有養馬城,后有海龍屯﹔有了海龍屯,才有遵義城。”作為貴州首個世界文化遺產,海龍屯的保護開發見証著匯川文化旅游發展印記。

“請記錄一下勘測數據。”在海龍屯核心景區——鐵柱關景點前,遵義海龍屯文化遺產管理局遺址保護管理科工作人員方天林正與同事一起,對海龍屯遺址區進行巡查勘測。

方天林介紹,每周他們都會以4個人為一個工作組,對海龍屯遺址區開展現場查勘,全面排查文物安全隱患。

在保護文物的同時,如何做到讓歷史“發聲”讓文物“說話”?遵義海龍屯文化遺產管理局在對海龍屯保護利用、傳承發展中,堅持絕對保護和適度開發原則,探索走出了一條符合海龍屯實際保護與發展並重的“文旅融合”之路。

為了讓游客更加深刻感受歷史文物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蘊,讓文物“開口說話”,該局借助高新科技手段,量身打造了多媒體互動文旅展廳,游客可通過觸摸屏點選主題閱讀和閱覽其相應的200個主題文獻內容。此外,還配備了360度全景沉浸式導覽系統和商業智能BI系統。

“我到海龍屯旅游,不僅是想深入了解土司文化,更看重這裡的氣候環境。”重慶游客古女士說,夏日來臨,陪著家人到海龍屯走走看看,在接受文化熏陶的同時,身心也得到了放鬆。

匯川區搶抓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重大機遇,深入挖掘轄區紅色文化資源,高標准謀劃長征小鎮等紅色文化旅游項目,打造以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婁山關景區為引領的紅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實現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為推動全域旅游提檔升級,匯川區規劃編制了《匯川區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婁山關—海龍屯旅游區總體規劃——即AAAAA級景區創建規劃》,逐步構建起“景區內外一體化、城區鄉村一體化、居民游客一體化”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匯川區文體旅游局副局長趙曉娟介紹,到目前,匯川區先后建成2個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9個國家AAA級旅游景區,打造了遵義古城、1964文化創意園、鳴庄潭濕地公園、蓮花山森林公園等旅游項目,榮獲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榮譽稱號,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已通過省級驗收。

2020年,匯川區共接待游客807.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9.9億元。今年1至4月,該區已累計接待游客344.2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7.35億元。(熊俊俊 周旭敏 谷奇穎)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