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開陽:眾志成城壘起災后重建力量

2021年05月18日17: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干群同心連夜搶修。
干群同心連夜搶修。

5月15日傍晚,開陽縣受大風影響,宅吉鄉、龍水鄉、楠木渡鎮部分區域瞬時風速達44.5m/s(14級),導致受災區域全面停電,主要交通干道、通村通組公路阻斷,部分農村屋頂被掀翻,部分農作物受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9777.8 萬元。

肆虐的暴風雨來了,怎麼辦?

開陽人的回答是:眾志成城,干群同心,頑強抗擊,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行動起來,時不我待!”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從黨員干部到普通群眾,開陽上下風雨同舟、齊心協力,形成了搶險救災的強大合力。

一張令人振奮的答卷擺在了開陽人面前:全縣上下快速反應、合成作戰,目前已派出應急救援隊伍200支1415人次,出動檢查組462個1751人次,出動車輛100余台……

據悉,風雹災害發生后,全縣立即行動,第一時間啟動《開陽縣自然災害應急預案》和自然災害IV應急響應,成立了由縣主要領導擔任指揮長、各分管縣領導為副指揮長、相關部門或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開陽縣應急救災指揮部,下令各工作組立即開展災情摸排、傷亡救治、道路排阻、保電供水等搶險救災工作。

開陽縣搶險救災工作採取“前線指揮部+后方指揮部”的形式開展應急救災工作,即以縣指揮辦公室為“后方指揮部”,主要負責全面調度和保障前方應急救災工作﹔以縣級4個應急救災指導工作組為“前線指揮部”,主要負責前往受災地區現場組織指導開展應急救災工作,並時時互通災情信息,確保應急救災工作調度精准有效。

與此同時,縣交通、縣自然資源、縣消防救援大隊及屬地鄉(鎮)迅速組織應急搶險救援人員全力打通交通主干道,確保縣級救援車輛、物資、人員第一時間抵達災區開展應急救災工作。保供電方面,縣供電局負責調派3輛應急發電車分別趕往宅吉鄉、龍水鄉政府駐地,保障屬地政府機構辦公能正常運轉。

此外,縣各有關部門按照應急響應要求,結合自身職責全面開展應急救災和安全風險防范工作。

在搶險救災全程中,開陽受災區域廣大群眾不等不靠、立時行動起來,與救災隊伍一道,干群同心,守望相助,匯聚起了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搶險救災、排除險情、緊急轉移、核災報災、生產自救……全縣上下形成了防災減災救災“一盤棋”的工作局面。一個個人物、一個個片段、一個個細節,在這場搶險救災工作中正匯聚成不怕艱苦、不畏險阻的不屈力量。

經過全縣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晝夜連續奮戰地開展應急搶險救災,截至目前,受災區域主要交通干道、通村通組公路障礙全面清除,主要供電干線全面恢復,供水全面恢復災前水平,群眾生產生活基本恢復正常。開陽成功應對處置了此次超強風雹災害事件,實現了“四個零”的目標,即災情應對“零死亡”、次生災害“零發生”、應急搶險“零事故”、救災救助“零投訴”。(文/周繼 圖/開陽縣委宣傳部)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