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搶抓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機遇 打造紅色教育“打卡地”

2021年05月17日15: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來自廣東省陽江市的宋志成和公司同事組團來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婁山關景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翻開百年黨史畫卷,激情燃燒的崢嶸歲月歷歷在目。作為見証中國革命進程重要之地的婁山關,近段時間,迎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來追尋歷史足跡,感悟初心使命。

日前,來自廣東省陽江市的宋志成和公司同事組團來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婁山關景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我們選擇來這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因為婁山關在中國革命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宋志成表示,通過參觀學習,他對婁山關戰斗以及革命烈士不怕犧牲、勇於奉獻的崇高精神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

“以革命先烈為榜樣,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姿態,爭做新時代長征路上的奮斗者,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站在婁山關景區紅軍戰斗紀念碑前,游客張子鑫一臉肅穆、深情堅定地說。

長征干部學院項目建設現場。

據悉,今年1至4月,婁山關景區游客量達80萬人次。

婁山關景區管理處負責人周婷表示,接下來該景區還將持續搶抓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機遇,深入挖掘整理景區紅色文化資源,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將其打造為追尋歷史足跡、感悟長征精神紅色教育“打卡地”。同時,不斷完善“婁山紅·紅課堂”現場教學,積極向廣大游客宣講紅軍長征精神,引導游客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

據了解,近年來,匯川區搶抓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歷史機遇,依托婁山關紅色文化資源,按照“一核一院兩帶四區多點”布局,規劃建設長征小鎮,其中“一院”就是長征干部學院。

日前,記者來到位於匯川區板橋鎮婁山關景區腳下的長征干部學院項目建設現場,看見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現場一派忙碌景象。

長征干部學院效果圖。

王鈞是長征干部學院項目現場負責人。他告訴記者,“目前我們正在進行主體建筑外裝部分收尾工程、管網工程和室外鋪貼、綠化工程,預計9月前項目可完成建設並交付使用。”

據王鈞介紹,在加快項目建設的同時,匯川區同步推進課程體系打造及規章制度建設。其中,在課程開發方面,匯川區委黨校積極參與市委黨校紅培提升工程課程教材開發工作,圍繞“遵義會議會址——紅軍烈士陵園——遵義戰役紀念園——婁山關戰斗遺址群+”精品路線,著力提升“為理想而來·為信仰而戰”現場案例課程,開發“鏖戰婁山關與發揚攻堅克難精神”現場案例課程,完善“重走長征路感悟偉大長征精神”現場體驗課程。

“目前已經組建6個課程開發團隊,以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為核心,以先進典型、地域文化、遵義改革與發展的生動實踐為重點構建課程體系,預計今年底將全面完成11項課程研發既定任務,使其成為傳承長征精神、講好長征故事的主陣地。”匯川區委黨校副校長程永立介紹。(文/圖 周旭敏、陸雲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