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

汇川区委统战部: 创新服务“心贴心” ,民族团结“心连心”

2021年07月0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遵义市汇川区委统战部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重点,聚焦城市民族同胞实际需求,在便民服务、养老服务、矛盾化解、困难家庭帮扶等方面创新服务机制,形成运转有效、保障有力、覆盖全区的城市民族同胞服务管理体系,促进民族团结“心连心”。

依托社区居民便民服务中心,为民族家庭免费提供代交费、维修等便民服务,并提供娱乐、学习、交友等场所,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网格人员每周主动上门,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采取分类管理的方式,提供“一对一”精准化服务,帮助民族家庭排忧解难。

为进一步解决社区各民族同胞居家养老问题,创新“助老”“伴老”“敬老”“爱老”服务体系,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康养室及健康小屋为载体,为“空巢”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助医、助浴、助康、助娱等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心理咨询、中医推拿、针灸等服务,保证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同时,建立社区、网格和居民楼院“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处理网络,全面排查突出矛盾与问题,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群众情况反映在社区、问题解决在社区、矛盾化解在社区”,促进邻里和睦。此外,以社区党建为统揽,在调查摸底、建立台帐的基础上,建立困难家庭服务机制,依托社区服务综合窗口开展“一条龙”服务,做好民族同胞城镇低保、廉租房、优抚、就业、入学、入托等民生服务工作。

“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新思路,不断完善社会事务服务体系,夯实民族工作新机制,为社区民族同胞做好全方位服务,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汇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