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區:小茶葉托起百姓致富夢

2021年05月15日07: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林軍(右一)和好友楊耿在給除草機加油
林軍(右一)和好友楊耿在給除草機加油

小小一片茶葉,托起很多人的致富夢。而每片茶葉背后,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在七星關區朱昌鎮伍坪村紅山組村民林軍,是一個90后的草根“茶人”,因一片小小茶葉的機緣下而發展茶葉種植,從幾畝到幾十余畝茶園。通過多年的辛勤努力,不僅為自己實現了“綠色致富夢”,還給村民提供了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走進林軍家中,一股茶葉的清香隨著微風彌散開來。談到種茶創業的初衷,林軍坦言因厭倦背井離鄉打工的日子,他回到家鄉,好朋友石政約起他一起種茶創業。開始只是想試種點茶葉夠自家人喝或賣一些錢,隨著對茶產業發展現狀以及扶持政策的了解,林軍便大著膽子嘗試發展白茶種植。

憑著一腔熱血和對茶的喜愛,林軍開始嘗試種植白茶。由於缺乏經驗,也沒有專人指導,林軍的茶葉種植之路遇到了很多困難。2015年,林軍家剛栽下的茶苗不久就遇到了問題,栽種的茶樹存活率太低。以為種茶就像種玉米、土豆一樣,丟進土裡就管事的他,創業之初便受到失敗。但林軍並沒有灰心,他多次到有中國白茶之鄉的浙江安吉學習白茶種植、茶園管護、銷售等技術。同時,林軍的茶葉種植又得到了鄉鎮府茶葉種植專門的技術人員來指導種植和施肥。

摸著石頭過河的林軍在遇到困難和解決困難的過程中不斷進步,也總結出了自己的經驗。就這樣,林軍的茶產業做起來了,同村的親戚和老鄉也紛紛加入到了林軍種茶的隊伍中。從剛開始隻有2戶種植,到現在伍坪村紅山組約一百多戶村民已有七八十戶種植上白茶,全村種植達300余畝。

談及種茶的故事,61歲的石聯友能“擺”上連泡幾道白茶的功夫也說不完,他正是伍坪村紅山組最初2戶種植茶葉之一。“以前我們這地裡種過包谷、洋芋還有烤煙,都沒有種茶好收益好”。問及種茶情況石聯友高興的介紹,“自己種植的20余畝白茶,今年茶葉的收成除去支付人工錢2萬多元,自己收益達7萬多元。”

過去的這一個多月裡,正是明前茶採摘時節,茶山成了林軍最忙碌的地方,每天來來回回。早上六點去鎮上招人增加採茶人手,下午收購茶青,晚上整理好一天採收的茶葉,還要抽空在線上賣茶葉。“這一個多月,除去人工採茶、運輸的成本,不但沒賠錢,還賺了一筆。”對自己一個多月的“戰績”,林軍頗為滿意。

“這茶葉買賣難做嗎?”“有機會可以帶我一起干嗎?”看到林軍干得紅紅火火,一些返鄉過年的年輕人也心動了,周邊村裡的村民也趕來“考察”。“剪枝再短一些,平整一些,明年發的枝芽才能更多一些。”正在茶園裡的林軍邊修剪茶葉邊給來學習種茶的好朋友楊耿說道。

“我們伍坪村生態環境優越,高山雲霧的白茶質量很好,可是農戶管理茶園技術不到位,產茶量還比較低。”林軍希望自己這個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能帶動年輕人返鄉創業,甚至希望自己的村子能變成白茶種植村。

“我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成立一個伍坪村白茶種植專業合作社,等有了我們自己的合作社,我就可以引導村裡農戶來種植白茶以及流轉土地擴大自己的種植面積。”問及今后的打算,林軍高興的介紹著自己的想法。

依托一個致富帶頭人盤活一片茶山,依托一片茶山帶動農戶增收。產業有了干頭,村民有了奔頭,農村有了看頭,讓農村留得住青山綠水,讓年輕人記得住鄉愁,這正是伍坪村白茶之路越走越寬的緣由。(圖/文 伍應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