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石阡遭受大暴雨冰雹襲擊后干部群眾積極自救

2021年05月13日16: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遭受大暴雨冰雹襲擊后干部群眾積極自救
遭受大暴雨冰雹襲擊后干部群眾積極自救

5月10日15時至11日凌晨4時,因強對流天氣,石阡縣多地遭受大暴雨和冰雹襲擊,多數鄉鎮(街道)降雨量均超過100毫米,造成河流水位上漲,部分集鎮出現內澇和停電災情,道路、房屋、農作物等不同程度受損。石阡縣積極採取措施,及時組織黨員干部分布受災各地排查險情,有序開展電力及道路搶修,指導當地群眾開展生產自救,確保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將受災損失降到最低。

11日上午,筆者在遭受大暴雨的石阡縣坪山鄉看到,街面上到處都是被洪水沖出的泥沙,當地黨員干部職工正在與群眾一道積極開展道路排障清淤工作。

“我們首先是組織干部到各村開展排查,及時排除安全隱患,了解各村的房屋受損情況以及我們農作物受損情況,積極組織老百姓開展生產自救,降低損失﹔一方面積極組織我們的黨員干部以及我們的志願者人員,積極進行街面清掃,盡快的讓我們老百姓的生活工作恢復到我們的正常狀態。”石阡縣坪山鄉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楊波介紹。

據不完全統計,強降雨天氣導致坪山鄉黃精、烤煙、果園等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590余畝,房屋不同程度受損24戶,水毀路面、斷裂等受阻道路約2千米。災情發生后,坪山鄉第一時間組織人員深入村、組排查災情,發動群眾積極有序開展災后生產自救。

“這個雨來得比較突然,時間長,雨量大,導致我們合作社的300畝黃精基地不同程度的受災。像我們這個苗圃基地,截止今天(11日)早上七點半之前,這些全部都還是被水淹的,這裡面的種苗大部分被沖走了,我們及時組織工人正在撿種子,撿回來后重新育苗,從而來減少合作社的損失。”星可原農業開發專業合作社副理事長婁正超說。   

由於此次降雨時間集中,雨量及風大,來勢凶猛,石阡縣部分鄉鎮(街道)電力線路不同程度受損,共造成受災停電配電線路達41條,影響5萬余戶用戶供電。石阡縣供電局迅速成立搶險應急指揮中心,及時組織搶修人員緊急出動,全力以赴奮戰在搶修第一線。

據石阡供電局副總經理秦雪介紹:“受強降雨影響,我局立即啟動了防風防汛災害IV級響應,我們及時組織了配電所、供電所以及當地電力企業和在阡的電力施工單位,並且運用了無人機巡視新技術,全力參與本次故障巡線和搶修,共計出動人員257人,車輛73台次。截止目前所有配電線路的主線已全部恢復供電,剩余19條分支線路也正在組織搶修,目前有1萬余戶用戶尚未恢復供電。預計在5月12日下午能全部恢復。”

同樣,受暴風雨影響,導致石阡縣坪地場鄉覃家營村的部分樹木倒塌,道路受阻,80余戶農戶生產生活用房不同程度受損﹔農作物黃花菜、辣椒基地、玉米、油菜等200余畝被洪水淹沒。災情發生后,當地干部第一時間進行安全隱患大排查,積極引導群眾開展生產生活自救,並積極投入道路排障和群眾住房排險中。

“災情發生后,我們首先是要保障群眾的人生安全,第一時間引導群眾撤離到安全區域,排除安全隱患,然后我們再組織群眾清除路障,還有就是對房屋損壞及農作物受災的這種,我們及時報告,有序組織群眾開展自救。”石阡縣坪地場鄉覃家營村村委會主任覃輝說。

受強降雨天氣影響,石阡縣國榮鄉部分村道路、產業、供電和群眾住房都受到了不同程度洪澇災害的影響。災情發生后,該鄉主要領導同黨政班子成員立即帶隊到一線排查受災情況,採取重點排查+拉網式排查的方式,組織全鄉干群全力參與抗災自救,對因汛情導致的住房受損、山體垮塌、道路受阻和產業受災等情況及時採取應急措施進行處置,防汛救災工作有序開展。目前,通過搶修,國榮鄉部分電路、通村通組路均已暢通,群眾生產生活穩定,鄉內無人員傷亡情況。

強降雨導致石阡縣大沙壩鄉多處道路坍塌及山體滑坡,鄉內魯家寨、坡腳、邵家寨、任家寨等村出現房屋損壞、農作物及產業基地被淹,汛情緊急。該鄉緊急啟動應急響應,有序組織全鄉干部職工、駐村工作隊員、村干部眾志成城應對汛情。截止目前,該鄉存在隱患較大的隱患點群眾已全部撤離至安全區域,受災群眾情緒基本穩定,其他隱患點將繼續加大監測力度,減小災害二次發生可能性。

此次災情中石阡縣白沙鎮局地暴雨到大暴雨且伴有冰雹。面對突如其來的汛情,該鎮黨委政府領導高度重視,連夜行動、有效應對,迅速組織干部職工對轄區內水庫、污水處理廠、學校、河道、涵洞等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進行全面巡查監測,隨時掌控水勢情況,及時排除安全隱患。共出動巡查車輛20輛車次,排查重點區域30余次,排除安全隱患25處,轉移群眾200余人次,設立警示標志12處,排除險情56處。

據統計,本輪強降雨共造成19站大暴雨,12站暴雨,4站大雨,各鄉鎮(街道)也不同程度受災。災情發生后,石阡縣立即安排部署,啟動了救災三級響應,及時組織相關部門和各鄉鎮、村組展開展防災救災和災后自救工作。

石阡縣應急管理局救災減災和物資保障中心主任周運告訴筆者:“災情發生后,我局緊急調度十九鄉鎮和相關部門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時啟動防汛三級應急響應和救災三級應急響應,連夜組織救援人員趕赴災區疏散和救援受災群眾,共計出動600余人次,組織4個救災核災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救災和恢復重建工作,緊急下撥防汛救援物資6台抽水機、沙袋1000余條、雨靴雨衣鐵鍬共計500余件,及發放5噸大米、5千升食用油、300余床棉被,保障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

目前,全縣正在有序組織干部群眾進行生產自救,確保受災損失降到最低,早日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圖/文 楊文美、孫偉、代忠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