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習高速公路項目天城壩隧道順利實現雙線貫通

2021年05月13日14: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11日9時,正習高速公路項目天城壩隧道右線順利洞通。至此,正習高速公路項目全線施工難度最大、風險最高的重點控制性工程天城壩隧道實現雙線貫通,標志著正習高速公路全線隧道工程全部實現貫通,向全線通車邁出了最堅實的步伐,從2016年6月全線率先動工,到2021年5月雙線貫通,整整歷時4年11個月!

澗淵深藏,萬峰插天。蜀道難,而黔道更難。中建四局正習高速公路項目地處黔北山區,沿線多為高山切割地形,高應力,高瓦斯,被譽為“隧道地質博物館”。建設難度遠超想象,為目前貴州省最復雜的PPP項目之一,也是目前中國建筑最難的在建項目之一。作為貴州省“678”高速公路規劃網“一橫”德習高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遵義市骨架高速公路規劃網中主要組成路段,項目的建設充分凝聚了各級政府對沿線3個縣40萬父老鄉親的關懷,建成通車后,有利於打通黔北地區與外界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互通互融,將有效解決3縣13個鎮(鄉)聯通高速公路的問題,進一步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為黔北區域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建設提供重要的交通基礎保障。

安全體驗區。

作為全線施工難度最大且風險最高的天城壩瓦斯突出隧道全長4226m,瓦斯總儲量約183.88萬立方米,線路所經地區屬於川黔南北向構造帶與北東向構造帶交接的復合部位,與隧址區相關的褶皺為桑木場背斜。有F4斷裂通過,該斷裂為桑木場斷裂的一條次級斷裂,走向近乎正北方向,與隧道線路在K111+150(左線ZK111+100)附近大角度相交。導致附近圍岩節理發育,岩體破碎,煤層走向混亂,雞窩煤等異常地質情況頻發,極大的增加了施工難度及風險!隧道最大埋深為525.2米,且穿越未開採的天城煤礦礦區,隧道內煤層瓦斯壓力極大,原設計煤系底層含煤9∼13層,含煤總厚度為4.38~10.67米,其中可採煤層4層,綜合瓦斯含量為7.01~37.16立方米/噸,瓦斯壓力最大為4.12兆帕。設計最厚為C8-1煤層,最大煤厚為4.56米。

據中建四局正習A15-17標項目總負責人馬新剛透露,“根據實際施工揭露顯示區域內的煤層為10層,含煤總厚度約為18.9米,因斷層影響存在劇烈地質褶皺及大量的窩煤等不良地質狀況。據行業專家評估,天城壩瓦斯突出隧道的治理難度位居行業內前列。實際最厚為C8-2煤層,煤層最大原始瓦斯含量為20.99立方米/噸,計算煤層最大原始瓦斯壓力為4.5兆帕,最大煤層厚度為11.19米。因各煤層與隧道存在夾角,導致實際單洞水平揭煤距離最大為140米,天城壩左洞自2019年3月24日C5,C6煤層10米精探開始,直至2021年1月24日才完成C11,C12揭煤,共歷時673天﹔右洞自2019年4月24日C5,C6煤層10米精探開始,直至2021年5月11日才完成C11,C12揭煤,共歷時749天。”

近5年來,項目部共計抽排各煤層瓦斯總量高達104.21萬立方米、實際揭煤約12000立方米。

圍繞貴州省交通廳優質耐久、安全舒適、經濟環保、社會滿意的要求和建設目標,中建四局正習高速公路項目A16、A17標團隊堅持從解決質量通病入手,以規范化和示范創建為引領,以專業化和精細化為基礎,以標准化和信息化為手段,全面推進品質工程建設,在建立健全“五個體系”和構建完善“五個機制”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和探索。項目部積極推行“四新技術”的運用,採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汲取貴州高速公路建設精髓,努力打造以樣板先行,樣板引路,示范觀摩常態化的貴州省高品質工程。

天城壩隧道順利實現雙線貫通。

為了做到安全施工過程管理和過程控制標准化,項目部引進了隧道“瓦斯監控系統”、“瓦斯突發自動斷電系統”、“洞內施工監控系統”及“人員定位系統”等,全面為隧道施工安全提供信息保障,用科技手段提升安全施工系數。針對天城壩隧道穿越地層特點,項目部嚴格按照《高速公路施工標准化技術指南》及《貴州省高速公路瓦斯隧道施工技術指南》制定組織施工方案,安排專職人員進行隧道瓦斯監控及超前地質預報,每月循環制作地質素描,綜合分析判斷掌子面前方地質情況,全力確保隧道施工安全。2018年9月28日,貴州省品質工程觀摩會在中建四局正習高速公路項目A16標天城壩隧道進行。觀摩會主要展示了天城壩隧道洞口標准化工地、天城壩隧道左洞九台、套機械化施工工藝、天城壩隧道右洞瓦斯治理工藝流程等。與會領導嘉賓就隧道瓦斯治理工藝流程、瓦斯隧道施工管理、機械化隧道施工展開了觀摩交流,對天城壩隧道瓦斯治理工藝、機械化隧道施工表達了強烈的認可。截止到目前,項目部前后共編制工法2篇,分別獲評廣東省省級工法、貴州省省級工法及中建四局局級工法﹔總結形成論文9篇,獲得5項專利授權,9項專利受理。

“正習高速是一條位於高海拔山區的高速公路,絕大多數路段修建在山區,其中包括多處海拔在1500米以上的地區和垂直高度超過100米的峽谷,沿線多是交通不便、發展滯后的偏遠鄉鎮,工作及生活艱苦程度可想而知。”中建四局正習高速公路項目A16標執行經理楊凱每每提起不禁潸然淚下。

“項目部很多從大學剛初出茅廬的大學生,把自己最美的五年都奉獻在了這裡,很多人膚色已經變黑了不少,不管多苦多累,但我們共同的通車夢想始終堅定,這5年,雖然很苦,但是值得!”中建四局正習高速公路項目A16標總工程師於海平動情的說道。“下一步,我們必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奮斗姿態,完成后續各項建設任務,全力為全線通車保駕護航,努力向建黨100周年獻禮!”(文/圖 宋韜)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