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長征故事 “旅游+”融合創新魅力足

2021年05月12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錢誠 孟錦群 徐春燕

背起行軍包,扛起鋼槍,伏擊崗哨、炸碉堡……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習水縣最受歡迎的旅游目之一是沉浸式體驗“四渡赤水”戰役。

四渡赤水實景實戰體驗園讓習水縣紅色資源優勢真正轉化成了經濟優勢。據統計,這個“五一”,該縣推出的3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累計接待游客63.43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35億元。其中,紅色旅游接待游客量超過總接待量的一半。

這是遵義紅色旅游創新出彩的一個亮點。

遵義青山綠水間,處處有紅色故事。

86年前,紅軍長征在遵義留下了許多不可磨滅的痕跡,包括遵義會議會址、苟壩會議會址、四渡赤水紀念館、婁山關戰斗遺址、青杠坡戰斗遺址等。當下,遵義市正搶抓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這一重大歷史機遇,聚力發揮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帶動作用,促進旅游產業全區域、全要素、全產業鏈發展,開創“紅色傳承引領地、綠色發展示范區、美麗幸福新遵義”的新未來。

依托長征文化,遵義市已實施紅色旅游重點項目30余個,打造了婁山關紅色旅游區、苟壩紅色文化旅游產業創新區、余慶強渡烏江戰斗遺址、1935紅色旅游綜合體等旅游項目,紅色旅游產業體系正不斷完善和豐富。

在紅色歷史、紅色精神感召下,遵義旅游厚積薄發,尤其“十三五”以來,堅持紅色傳承、綠色發展、文旅融合,旅游經濟增長持續井噴,“紅色聖地·醉美遵義”旅游品牌越來越響,知名度、美譽度大幅提升。紅色旅游景區還不斷推出新線路、新玩法,深度融合生態游、民俗游、研學游、鄉村游等,初步形成獨具特色的旅游新業態。

“以紅帶綠”“以紅帶酒”“以紅帶茶”,遵義市還力推紅色旅游與農業、工業、城鎮、體育、醫藥等產業融合,相繼開發出森林康養、戶外運動等體驗性文化旅游活動,打造了採摘耕作、農事感知等旅游產品,培育了精品客棧、特色民宿等旅游業態,形成了遵義“一心、一圈、三線”——以遵義會議景區為核心的城市休閑區﹔環中心城區生態、歷史文化休閑度假區﹔天釀茅台神奇赤水西部黃金旅游線、生態茶鄉烏江畫廊東部精品旅游線、仡佬風情民俗文化旅游線——的大旅游、全域旅游空間布局。

與農業、教育、體育等多領域融合,旅游已成為遵義新的增長極。2016年至2020年10月,遵義市累計接待游客63053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416.73億元。2020年,遵義茶酒文化季·消夏避暑游就吸引游客129.5萬人次。

回首“十三五”,遵義深入推進旅游扶貧,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讓革命老區換新顏——平均每年直接帶動3000貧困人口脫貧增收,間接帶動5000以上貧困人口脫貧增收。據統計,目前,該市鄉村旅游經營戶有5000余家,鄉村旅館3500余家,鄉村旅游直接從業人員4萬余人,間接從業人員近12萬人。

今年,遵義利用建黨100周年契機,充分利用黨史學習教育載體,在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相關的紅色旅游景區景點,以生動活潑、潤物無聲的方式,“講述”中國革命的光輝歷史,弘揚革命先烈高尚精神,讓游客在體驗中感悟崇高、升華境界,在參與中怡情養志、益德益智。遵義紅色之旅已成為廣大領導干部和群眾的心靈之旅、思想之旅、精神之旅。

據統計,遵義已擁有不同級別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78個、紅色旅游資源單體299個、紅色旅游景區16個,12個紅色旅游景區還被納入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名錄,並成為2019年度中國國家旅游最佳紅色旅游目的地。

在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遵義聚焦重點項目,倒排工期、強化調度,扎實推進8個文旅融合區建設,已完成《遵義會議核心展示園概念規劃》等11個專項規劃方案編制。向國家文物局和省文旅廳上報全國重點文保單位、省級文保單位計劃書64份,保護與展示利用方案41個。爭取到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3200萬元。普查登錄長征不可移動文物共計474處、紅軍步道11條300公裡、紅軍村37個。

長征故事魅力無窮,吸引游客紛至沓來。今年一季度,遵義市累計游客接待2231.4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08.77億元。隨著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加快推進,遵義紅色旅游正提質升級,開啟新的“長征”之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