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貴安奮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2021年05月11日11:33  來源:貴陽日報
 
俯瞰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4月21日攝)。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俯瞰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4月21日攝)。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 攝

2020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貴陽貴安迅速行動,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讓貴陽市的城市資源、城市價值優勢與貴安新區的戰略空間、政策機制創新優勢相互疊加、相得益彰,實現“1+1>2”的聚合效應。

融合,既是大機遇,也是大課題。

機遇當前,貴安新區趁勢而為,立足新起點,聚焦融合發展,圍繞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發展思路,將大數據產業作為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實施“強省會”戰略的首位產業和主導產業,奏響經濟發展最強音。

互聯互通

加速推進路網建設

城市發展,交通先行。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為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做大城市規模,兩地啟動了數博大道延伸段、觀潭大道、賓陽大道、鬆柏環線北段等7條互聯互通城市干道建設,大力推進市域快鐵西南環線、軌道交通S1號線等建設,加快建設“九橫十縱”的城市骨干路網。

近日,記者在數博大道延伸段(貴黃路—太金線)道路工程施工現場看到,其重要控制性工程—下穿貴黃路箱涵主體工程已全部完工。作為貴陽貴安互聯互通骨架路網的組成部分,該項目向北通過已建成段連接觀山湖區、高新區,東西方向與太金線形成全互通,直通貴安新區及貴陽中心城區。

“路網建設是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基礎支撐,待路網體系建成通車,貴陽貴安將實現半小時通勤圈。”貴安新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局城建處負責人張偉表示,如今,貴陽貴安互聯互通的路網建設正加速推進,兩地快速通道“九橫十縱”建設,每天都有新進展。

為逐步完善貴陽貴安兩地互聯互通交通體系,2021年,貴安新區住建局還啟動了西縱線、東縱線、黔中大道三期等道路建設,並圍繞新區產業發展項目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五年內啟動軌道S2線、中低運量公交等建設,實現新區與貴陽市公路、鐵路、軌道交通等成環成網建設運營。至2035年,建成結構完善、層次豐富、功能齊全、安全便捷、綠色高效的貴陽—貴安交通體系。

互聯互通,激活貴安新區的大開放、大發展。貴安新區乘勢而上,搶抓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性機遇,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大數據先發優勢,加快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

2019年8月,國家發改委發布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明確貴陽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樞紐及重要戰略節點城市的定位。機遇當前,貴陽貴安奮楫揚帆,2020年底,貴陽·貴安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正式開通,為貴州企業走出去打通了“數據高速路”。該通道服務於貴陽綜合保稅區、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貴陽經濟技術開發區、貴安綜合保稅區(電子信息產業園)四個產業園區,滿足園區內300多家外向型企業國際信息通信需求。通道合計開通240Gbps帶寬,減少了中間環節,網速大大提升,有效解決了傳統寬帶專線在訪問國際互聯網時的網絡延遲及擁塞等問題,大大提高了貴陽貴安相關產業園區的國際通信能力,助力貴陽貴安高水平對外開放,滿足貴州信息化建設和對外開放合作發展的需求。

強強聯合

打造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厚植“智慧樹”,深挖“鑽石礦”。2021年是奮進“十四五”、邁上新征程的開局之年。立足新起點,貴陽貴安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以“強省會”五年行動為著力點,狠抓數字經濟,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動數字經濟保持中高速發展,奮力部署打造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5月8日,記者在貴安新區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看到,工人正在抓緊進行機樓的配套建設。據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1.3期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屆時可再提供5000個機架、約5萬台服務器。預計2022貴州信息園將完成土建總投資8億元,完成總投資16.2億元,提供14700個機架。

數據中心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貴安新區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發揮自身優勢,吸引富士康、三大運營商、騰訊、蘋果、華為等數據中心相繼落戶,目前已經發展成為南方數據中心核心區、全國大數據產業集聚區、全國大數據應用與創新示范區。

來自貴安新區大數據發展服務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中國聯通(貴安)雲數據中心、華為數據中心、華為雲數據中心高端園A2、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01.79億元。隨著新一批簽約項目的落地建設,到2025年,貴安數據中心投資規模有望超過1000億元。

“貴安新區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強磁場。”貴安新區大數據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汪軍介紹,目前,貴安新區以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為圓心,在半徑4公裡、面積不超過50平方公裡的區域內規劃建設了12個超大型數據中心,總佔地面積11184畝,預計總投資超過400億元,可承載服務器超過400萬台。數據中心平均PUE值在1.4以下,數據中心平均能耗基本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貴安將搶抓機遇,以‘強省會’五年行動為著力點,奮力部署打造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做強做優數字經濟,助推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貴安新區產業發展局招商辦專職副主任胡猛表示,接下來,貴安新區將針對大數據電子信息、先進制造、針織紡織等主導產業,進一步梳理和細分相關產業鏈條,全面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構建分工協作的現代產業體系,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補齊短板

推動工業大突破

機器轟鳴,塔吊揮臂,重型卡車魚貫穿梭……5月8日,恆力(貴陽)產業園一期項目施工現場,一派忙碌景象。

2020年11月3日,恆力集團投資建設的恆力(貴陽)產業園項目正式簽約。僅用52天,貴安新區完成了項目的征地拆遷、土地調規、手續辦理、電力遷改、現場平整等工作,12月26日項目開工。預計園區建成后,將實現年產值260億元,解決15000人就業。

發揮優勢,釋放紅利,引鳳來棲。恆力入黔,是貴陽貴安“一盤棋”“一體化”“一股勁”推動產業大招商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恆力集團在貴安投資興業,對貴陽、貴安乃至全省意義重大。”貴安新區產發局副局長王竹說,生活消費品制造一直是貴州工業的短板,龍頭企業入駐引領,有效補齊工業短板,就地帶動園區建設和相關產業發展。

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貴安新區產業大招商快馬加鞭,跑出了“加速度”。2020年貴安新區共引進項目62個、總投資超千億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貴安新區完成500萬元以上工業產業投資30.6億元,比預定的“開門紅”指標高出10.6億元,是上年同期的15倍。

走進貴安新區各個園區,制造業企業正穩步推進生產經營。在高端裝備制造園,從事高精度數控設備研發、刀具生產及銷售的貴州泰和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5條全自動加工生產線正高速運轉。近年來,該公司致力於轉型升級,不斷加大產品研發投入,大力推動生產線朝著智能化轉型,讓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實現了雙提升,實現了穩產超產。“目前,公司訂單量比2020年同期增加10%以上。”該公司生產副總經理李貴生說,預計公司今年的產值將達5000萬元。

王竹說,接下來,貴安新區將按照“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要求,以商招商,以點帶面,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快產業鏈建設,盡快形成產業集聚,加快構建貴陽貴安分工協作的現代產業體系,實現兩地資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補,使貴陽的城市資源、城市價值優勢與貴安新區的戰略空間、政策機制創新優勢相互疊加、相得益彰,放大“1+1>2”的協作效應,為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奠定堅實產業基礎。(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謝孟航)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