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豐富重慶人的“菜籃子”

2021年05月11日08:13  來源:貴州日報
 

“老板,我們正在裝車,估計10點出發。”5月6日一大早,在務川自治縣浞水鎮鹿池社區高山冷涼蔬菜基地,負責人曾繼強一邊接電話,一邊催促工人加快速度。當天下午,這1萬公斤蓮花白運到了重慶。

務川自治縣是傳統農業大縣,生態資源豐富,年平均氣溫15.5℃,空氣質量優良率為99.4%,森林覆蓋率達61.18%,特色農業產業、康養旅游業發展潛力大。依托毗鄰重慶市武隆區、彭水自治縣的優勢,近年來,該縣搶抓融入成渝經濟圈重大戰略機遇,不斷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布局,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產業發展,瞄准重慶市場做好農業文章。

三元農業種植有限公司是務川培育的本土農業企業,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帶動群眾種植辣椒,“我們與重慶客商有著緊密合作,這幾天每天都有數萬斤辣椒銷往重慶。”三元農業種植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洪亮說。

在浞水鎮,一座現代化的肉牛深加工廠正在調試設備,投產后將具備年宰殺近萬頭肉牛的生產能力。“從浞水鎮到重慶彭水隻有58公裡,牛肉的鮮度和品質有保障,我們未來主要銷售市場就是重慶。”肉牛加工廠負責人田政說。

目前,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46萬畝,其中主導產業花椒種植33萬畝,香榧、鉤藤、艾草、天門冬等品種11萬畝,野生金銀花、黃精、重樓、百合等中藥材2萬畝﹔已建茶園15.9萬畝,投產茶園10萬畝﹔烤煙種植面積6萬畝﹔蔬菜28萬畝,其中辣椒12.38萬畝,辣椒規模化基地121個﹔食用菌種植1700畝﹔水果7.59萬余畝,其中投產果園面積8368畝。現存欄牛10.25萬頭、出欄1.65萬頭﹔存欄羊14.85萬隻、出欄7.87萬隻﹔存欄家禽89.7萬羽、出欄87.57萬羽。

“最近幾年,重慶是務川農產品最大的銷售市場。可以說,重慶人愛吃什麼,我們就種什麼、養什麼。”務川自治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該縣還全力發展綠色食品工業。目前全縣共有綠色食品工業企業83家,其中茶產業加工企業35家,辣椒初加工企業9家,食用菌初加工企業12家,中藥材加工企業7家,以蜂蜜、野生百合粉、豆腐乳、冰糖大蒜、草石蠶等綠色食品為原料的加工企業20家。

同時,該縣還成功打造了仡佬艾、仡鄉源、鋸齒山野生蜂蜜等特色食品品牌,務川肉羊產業獲得了“務川白山羊”地理標志保護認証﹔成功培育省級龍頭企業2家、市級龍頭企業15家、縣級龍頭企業15家,農村土地規模化經營面積達11萬畝,100頭(隻)以上養殖大戶近400戶。

“十四五”時期,務川自治縣將繼續堅持高標准規劃、高要求落實,大力實施產業發展提升行動,努力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圍繞重慶人的口味和喜好努力打造高品質“菜籃子”。(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浩宇 通訊員 徐飛 劉伊霜)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