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明確五項重點任務保障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

2021年05月10日07:15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5月8日,記者從市政府獲悉,市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了《加強中小學生上下學交通保障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堅持“以人為本、疏堵結合、標本兼職、多措並舉”工作原則,通過採取多種有效舉措,進一步規范貴陽市、貴安新區校車運營秩序,保障中小學生特別是城郊、農村地區中小學生的上下學交通需求和出行安全,嚴厲打擊“黑校車”,堅決防范涉學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發生。

市政府明確,加強中小學生上下學交通保障工作中,具體有五項重點任務:優化學校布局,多措並舉保障學生上下學交通需求,強化“黑校車”專項整治,抓好道路管養、保障車輛通行安全,加強宣傳教育、進一步提升安全意識。

根據《意見》,貴陽市各區(市、縣)政府、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管委會、貴安新區有關部門應當根據本行政區域的學生數量、分布狀況等因素,依法制定、調整學校設置規劃,保障學生就近入學或者在寄宿制學校入學,減少學生上下學的交通風險。

對確實無法保証就近入學或就讀寄宿制學校的中小學生上下學交通需求,《意見》明確可通過鼓勵學校配備專用校車、常規公共交通、定制公交和客運等方式予以保障。

其中,鼓勵學校按照有關規定配備專用校車,公辦學校校車運行費用由屬地政府承擔。對於不具備開行常規公交條件,且配備的專用校車不足以保障需求的學校,可由屬地政府或其指定部門與公交企業、客運企業簽訂合作協議,開行定制公交、定制客運予以解決﹔開行定制公交、定制客運的運行費用,學生家庭承擔乘坐常規公交所需費用,剩余部分由屬地政府補助。

通過以上交通出行方式不足以保障需求的,可由屬地政府或其指定部門與相關出租車、網約車企業協商,組建定時定線接送車隊,保障學生上下學交通出行需求,相關費用由學生家庭承擔部分,剩余部分由屬地政府補貼,具體補貼比例由屬地政府自行確定。

對於距離學校較近的學生,《意見》指出,根據學生年齡狀況,可由監護人陪同走讀或學生自行走讀﹔對於距離學校較遠的學生,具備接送條件的家庭,可由監護人駕車接送學生上下學。

根據《意見》所制定的工作目標,到2022年,中小學生上下學交通需求得到充足運力保障,學校周邊及連接道路沿線的交通環境大幅改善,學生及家長的交通安全意識持續提高,全市中小學生上下學交通保障體系進一步健全,學生交通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肖達鈺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