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興旺 路網通達

瓮安外來媳婦喜致富

2021年05月09日09:1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莫欣欣 任嘉欣 王法

近日,記者沿貴瓮高速、銀百高速驅車向西而行。駛入瓮安縣建中鎮果水村,極目遠眺,漫山遍野都是綠油油的茶葉。茶農們背著裝好茶葉的背簍,談笑結伴穿行茶園。這是建中鎮果水村茶園常見的一景。

“我在茶園採收白茶,每天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年過六旬的茶農劉宗碧說。可在9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與外界連接的通道隻有一條泥巴路、出行運輸靠騾子馬匹……

改變的開始,源於建中鎮果水村茶產業的發展。

“剛到建中鎮時,這裡還沒通高速公路,產業發展一片空白,村裡都是破房子,且多是老年人,種植些常規農作物,收入不高。”黃紅纓茶業基地負責人黃紅纓說。

黃紅纓是湖南省醴陵人,2011年,她來到貴州考察,發現瓮安海拔高、氣溫低,適合種植茶葉,果斷將茶園基地選在了果水村,並種下了1.2萬余畝茶葉。

選准位置只是第一步,政府支持也很重要。“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當地干部的包容性與開放性。正因有他們的幫助,才有茶園現在的成就。”黃紅纓感慨地說。在當地政府支持下,黃紅纓開設農民培訓班,邀請農業專家講解茶葉種植技術、展示標准。當地農民從“不理解、不支持、不會做”逐漸轉變成“喜歡做、主動做、做得好”。

隨著茶園不斷壯大,黃紅纓茶業基地與400余名當地群眾簽訂長期勞動合同,平均每年發放工資1000萬元左右,黃紅纓茶業基地為當地群眾帶來了致富希望。據了解,目前瓮安縣茶園面積超過20萬畝,主要種植黃金芽、福鼎大白茶、綠寶石等多個品種,其中瓮安黃金芽是全國最大的種植基地,部分茶產品還遠銷歐盟、日本等地。

交通建設方面,瓮安在全省率先實現了鄉鎮100%通客運,建制村100%通油路,村民組100%通硬化目標﹔推進城鄉公交一體化,實現城鄉公交覆蓋率100%。已通車高速公路4條105公裡,在建高速公路2條39公裡,預計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車。從出行全靠騾馬走泥路,到今天東出湖南、南下兩廣、西進雲南、北連成渝的黔中“大十字”,瓮安老百姓的致富路越走越好,越走越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