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41% 97.87%

貴州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再創新高

2021年05月08日17:1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何永利 龍蓓)5月7日,記者從省公安廳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兩年來,貴州公安機關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來抓,忠實履行捍衛政治安全、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切實保障人民安寧職責使命,為助推貴州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提供了有力保障,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由2019年的99.05%、97.31%,上升至2020年的99.41%、97.87%,再創歷史新高。

據悉,兩年來,貴州公安堅定不移推進平安建設,護航經濟發展交出新答卷。社會治安環境不斷淨化,命案發案率連續6年下降﹔打擊“食藥環”犯罪戰果2年增長了2倍,在平安中國建設考評中進入全國先進行列﹔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偵辦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數排名全國第7﹔依法查獲、凍結、扣押涉案資產數排名全國第4。

同時,堅定不移勇擔重大使命,應對系列考驗奪取新勝利。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組織5000余名機關警力下沉一線參與疫情防控,率先推出使用“貴州110”二維碼,匯總分析各類數據超過200億條,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堅定不移護航脫貧攻堅,助力全面小康展現新作為。全省4.3萬名公安民警聯系包保371個鄉鎮、1183個行政村、7.3萬余戶貧困戶,有序引導140.5萬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落戶城鎮。

此外,堅定不移深化公安改革,整體工作效能實現新提升。深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末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戶城鎮300萬人的目標任務。110接處警改革經驗做法得到全國推廣。放管服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健全完善“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台,省公安廳駐省政務服務中心窗口連續34個月獲評“紅旗窗口”。堅定不移破解瓶頸難題,基層基礎建設得到新加強。深入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全省3個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10個派出所被省公安廳命名為全國、全省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堅定不移鍛造過硬鐵軍,全省公安隊伍煥發新風貌。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警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忠誠警魂不斷筑牢。扎實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穩步推進“三能”達標,隊伍履職能力全方位提升。搭建隊伍監督管理“數據鐵籠”,窗口服務不到位、民警執法不規范等情況明顯減少。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