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孫家壩:深耕細作強產業 助推鄉村振興開好局

2021年05月07日17: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筆者在孫家壩鎮東興茶葉基地看到幾十個採茶工人不停穿梭在茶園,腰挎竹簍,雙手在茶壟上翻飛,手指嫻熟地捻下枝頭嫩芽放入簍中,這是茶農們正組織工人鉚足干勁搶抓最佳採摘時節。

“自從村裡面宣傳動員發展茶產業,我就發展茶葉300多畝,通過幾年的精心管護和省市縣鎮的農技專家實地指導,今年我的茶園每畝產值已達5000多元,這段時間每天都有幾十個人在採茶,到目前已經發放採茶工人工資30多萬元。”孫家壩鎮東興茶園基地負責人何光昌說道。

茶農在採茶。

孫家壩鎮地勢呈三級階梯起伏,以集鎮中心為圓點,地勢從“平原”至“丘陵”到“高原”過渡,海拔差異明顯,氣候溫差大。2014年以來,該鎮充分發揮地形、氣候優勢,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確定“山頂建茶園、山腰建果園、山腳建菜園”的“三山”發展思路,發展種植生態茶9800畝、精品水果9600畝、花椒2100畝,基本實現人均1畝生態茶或1畝精品水果產業發展格局。“今年來,我鎮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鄉村振興工作結合起來,進一步發揮優勢、突出特色、大膽探索,扎實推進項目建設,著力在產業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助推鄉村振興起好步、開好局。”該鎮黨委書記介紹道。

近年來,該鎮實行以分管領導領銜的重點產業發展制度,成立產業專班集中力量打造4個產業基地,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學習會現場。

以燈油壩工業園區為載體,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改革抓好園區企業服務工作,有序推進西南水泥廠、年產200萬噸砂石骨料、年產40萬噸碳酸鈣等重點項目,著力打造新型建材基地﹔以脆紅李為主,萬畝果園和省級精品水果園區為載體,加大管護提升力度,促進果園的提質增效和果品的加工轉換,著力打造精品水果基地﹔以有機白茶之鄉為載體,充分突出生態優勢,彰顯雲霧茶葉優勢,加大管護投入力度,著力打造有機白茶基地﹔以大型森林公園為載體,充分發揮生態、氣候優勢,以國儲林、紅托竹蓀項目為抓手,著力打造休閑康養基地。

據悉,今年該鎮各產業基地已帶動4000余人實現就近就業,增加務工收入500余萬元。下步,該鎮將堅持鄉村振興產業先行的理念,繼續依托現有優勢資源,發展特色農業產業拓寬群眾致富路,助推鄉村振興。(圖/文 孫秋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