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縣落葉新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5月07日15: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龍潭街道落葉新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助推鄉村振興。

“七五”普法以來,關嶺自治縣龍潭街道落葉新村堅持黨建引領、法治護航,精煉“組織、法治、自治、德治”融合,為新時代農村發展和治理提供了良好的戰略實施。前不久,國家司法部、民政部決定命名北京市朝陽區小紅門鄉小紅門村等1045個村(社區)為第八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貴州省關嶺自治縣龍潭街道落葉新村等33個村(社區)上榜。

落葉新村位於關嶺自治縣西南部,距縣城6公裡,縣內關興公路、關花大道穿村而過,交通極為方便。轄區面積5.3平方公裡,含7個自然村寨9個村民組,727戶3189人。近年來,落葉新村在黨工委、辦事處的正確領導下,在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目標,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同心同德、攻難克堅、開拓創新。全村呈現經濟持續發展,環境優美、安定團結、安居樂業的嶄新局面。

落葉新村村民羅志啟坦言:如今,環境條件很好,老百姓的法治意識比較客觀。相信我們村在2000年以后的老百姓的素質是比較好的,比如修關興公路時,修路經過我們落葉新村,從來沒有丟過任何施工材料,他們對我們村評價是很好的。

龍潭街道司法所所長吳騫稱:他們主要是通過推進“法治化”村級事務管理,建全檔案、制度、隊伍,明確任務和職責。要求村級事務全部納入法治化管理軌道,實施陽光政務政策,對新簽、續簽合同合法性進行監督、審查和備案。

龍潭街道落葉新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助推鄉村振興。

在落葉新村,村民自治和依法選舉有了較大提高和改進,在職的村支部、村委會領導班子成員都是實行“公開推選”的,村支兩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認真貫徹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齊抓共管、團結協作、堅持原則、以身作則,在村民中有較高的威信,村務公開形成制度,全面推進了村級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司法所到我們村來開展法治宣傳和走訪群眾,在群眾中發宣傳單,在網絡上發布法治教育,村民提高了法治意識,讓他們懂法、學法、用法、守法、不犯法。”落葉新村村主任伍龍如是說。

每月的黨員活動日、村組干部例會。治安志願者例會、每季的村民代表會,村支兩委都會組織干部群眾學習宣傳國家政策、法律法規,同時召開的各個會議都會印發宣傳資料,發放到各家各戶,在交通要道兩側書寫永久性標語近20條,每月召開廣播會不少於一次,其目的就是讓村民學法、懂法、知法、守法,為創建“平安落葉”打下堅實的基礎。

吳騫表示,圍繞鄉村振興、人居環境等重點工作,利用文化廣場宣傳欄、手機、微信等平台,宣傳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在潛移默化中引導村民學法、用法、知法、守法,提升群眾法治意識。

近年來,落葉新村以“民主法治村(社區)”創建工作為抓手,及時總結民主法治村(社區)建設經驗,細化組織建設、自治建設、德治建設和法治建設四類標准創建體系。不斷增強廣大村民在民主法治建設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千方百計破解基層民主法治建設“密碼”,全面促進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得到蓬勃發展,基層民主法治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文/圖 陸浩、羅小茜、郭躍)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