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司法厅>>政务要闻

六盘水“四抓四推”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

2021年08月11日10: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六盘水市通过多载体宽领域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突出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大力烘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法治教育宣传。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进法律进机关。制定《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干部学法考试制度,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大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117次,全市各级党校完成法治课教学1200余课时,各级各单位6.6万余人通过“法宣在线”平台参加学法。

二是抓住青少年学生“重点群体”,推进法律进校园。积极推进学校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落实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大力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依托家庭、社区、村居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自律意识。今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全市800余所中小学校和21所全日制校外培训机构学生共计218069人次全覆盖接受了法治教育。其中136名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232次。

法治教育宣传。

三是抓住城乡居民“普通群体”,推进法律进万家。深化“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通过送法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咨询、播放法律公益宣传片、建设法治宣传阵地等形式,把法律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使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今年以来,发放法律资料40余万册(份),提供法律咨询9000余人次,安装400余台物联网法治楼宇电子屏、播放法律知识18万次。

法治教育宣传。

四是抓住企管人员“经营群体”,推进法律进企业。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和考试考核,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厂矿”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律水平,强化依法办事能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进程。今年以来,全市共118名律师参与“法治体检”活动,服务企业75家,开展法律咨询118次,出具法律意见27份、审查合同和规章制度100余份,帮助企业调解矛盾纠纷11次,提供法律咨询3518余人次。(六盘水市司法局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