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朝陽鎮:基層團建為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注入“新血液”

2021年05月07日14: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建帶團建開展活動。
黨建帶團建開展活動。

近年來,荔波縣朝陽鎮始終貫徹落實上級部門安排工作,強化“黨建帶團建”工作,探索多措並舉措施,認真抓好基層團建工作,為黨和群眾鞏造一支后備力量,為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注入“新血液”。

強化黨建引領,落實好領頭羊。堅持黨建引領基層團工作,構建“黨建+團建”帶動發展模式,充分利用黨日活動、黨課等充分發揮黨員干部模范作用,渲染帶動團青年干部主動參與的良好氛圍,有效提升團青年干部理論知識與實踐能力。今年來,黨建帶團建開展主題活動及參加學習宣講4次,參與團青年干部累計50人次。

強化能力培養,鞏固好團效率。以提高業務能力、改進工作方法為重點,採取“線上+線下”模式,加強對基層團干部、青年隊伍的業務培訓,不斷提高干部的工作主動性和帶領青年致富的能力。目前,開展各類培訓5次,覆蓋青年培訓80余人,為黨和群眾打造一隻業務精干的青年后備力量。

強化夜校轉型,利用好新平台。為推動脫貧攻堅夜校轉型升級貴州青年鄉村振興夜校,助推鄉村振興顯成效。山江村已順利完成“貴州青年鄉村振興夜校”挂牌工作。目前,夜校轉型升級后,已開展宣講授課2期,其中,登記在冊學員20人,參與人數共計50余人,目前已有一部分學員選擇在附近基地就近就業,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照顧家庭同時增加收入。

強化志願活動,發揮好青力量。通過組建青年志願隊伍,引導好青年力量投身鄉村振興建設中,弘揚不怕苦不怕累志願精神,把青年的力量發揮最大,讓青年的力量成為鄉村振興中重要成分。目前,朝陽鎮組建青年突擊隊伍10余人,積累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6余次,參與人數150余人。

強化學習理論,保障好大知識。利用干部職工大會、團支部等會議安排推動青年大學習工作,明確“1+N”跟蹤模式負責調度組織青年干部參與共青團員“青年大學習”,堅持高質量完成“青年大學習”各季度及期數學習。目前,每期學習人數35人以上,持續每期學習完成人數縣內同級部門排名前列。(文/圖 楊昌映、齊竹榮)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