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基本實現三十戶以上自然村4G網絡全覆蓋

小村庄聯通大世界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1年05月07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夜細雨,早飯后才漸停,陳遠福、陳遠洋兄弟趕緊拿出設備忙活起來﹔寨子就是取景地,家人輪流當主角,劇情都是村裡那些有意思的事兒……

從去年開始,長年在外務工的陳家兄弟選擇回鄉做起了短視頻。擱在前些年,這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貴州省畢節市百裡杜鵑管理區嘎木社區卜塘組,地處烏蒙山腹地,是陳家兄弟的家。山高林密,阻礙了與外界的信息聯通。“把魚骨天線架到半空中,電視才能收到1個台,打電話就更不用想了。”陳遠福上小學時曾誤食野果中毒,鄉親們跑了數十裡山路才把他背到醫院。

沒等念完中學,兄弟倆便相繼到外省打工。“如果要聯系家人,得先跟鎮上的熟人約好時間﹔等爸媽去趕集了,再把他們叫過去接電話。”2008年,陳遠福花了近兩個月工資,買下了人生第一部手機。過年回家本想好好風光一把,誰知手機竟變成了撥不出號的“板磚”。

前些年,陳家兄弟學會了拍攝短視頻,每次回老家總想拍些家鄉風貌發到網上,但手機信號弱,根本發不出去。

2019年,貴州啟動實施第五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建設,計劃在畢節等5個市州新建3513個4G基站,為偏遠山區鋪就“信號網”。卜塘組62戶280多名群眾的揪心事,終於迎來轉機。

“為了讓信號覆蓋到周邊更多群眾,最終決定把基站建在山頂上。”經過技術人員精心考察,選定在陳遠福家后面那座約300米高的山頭安裝基站。可讓百裡杜鵑管理區移動公司經理葛支縣沒想到的是,原本20多天就能建好一座基站,到這兒卻遲遲無法完工……

山高坡陡,通往山頂無現成的路可走,爬一趟就得耗費一個半小時,大型機械設備壓根使不上勁。一籌莫展之際,工程建設團隊請來了當地騾馬運輸隊,採用人背馬馱的方式將施工物資一點點運送到山頂。艱苦奮戰3個多月,趕在2019年底,這座4G基站總算建成。

有了穩定的網絡信號,老鄉們紛紛把寬帶接進家,卜塘組掀起了購買智能手機和網絡電視的風潮,往日寧靜的小寨子迅速熱鬧起來。陳遠福索性拉著弟弟陳遠洋留在村裡自主創業,短短1年多時間就創作出300多個視頻作品,吸引了數十萬粉絲,單條作品最高播放量超過700萬次。

“漸漸有了些名氣后,縣城一些企業和商鋪經常請我們去拍廣告,收入比在外打工強。”雖然陳家兄弟如今已算是本地“小網紅”,可他們並不滿足於此。兄弟倆又准備進軍農村電商,把老家賣不出的土特產搬上網購平台,帶動老鄉們一起發家致富……

在貴州偏遠山區,插上網絡翅膀的不止卜塘組一個地方。“十三五”期間,貴州共參與實施五批國家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建設,累計完成8900個行政村的光纖建設及改造,新建4G基站5047個。2020年底,貴州基本實現全省30戶以上自然村4G網絡全覆蓋。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第 06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