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市 富民 產業興

遵義旅游產業“紅白綠”輝映勁頭足

2021年05月06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徐春燕

“五一”假期,遵義市各景區游客接待量猛增,旅游市場全面回暖,態勢持續向好。

仁懷市茅台鎮是茅台酒的故鄉,是古川鹽入黔的四大渡口之一,古有“蜀鹽走貴州,秦商聚茅台”之稱,域內白酒業興盛。1935年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在茅台三渡赤水。這裡成為集厚重的鹽運文化、燦爛的長征文化、醇香的國酒文化於一體的黔北經濟重鎮。

第十三屆遵義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大會4月29日在仁懷開幕,讓茅台鎮又掀起新一輪醬酒熱、旅游熱。

5月1日,仁懷市茅台鎮楊柳灣街人流如織,游客們品嘗美食美酒,感受著酒都的熱情與豪邁。紅軍四渡赤水紀念園也吸引了不少省內外游客的目光,大家聆聽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祭奠革命先烈。參觀完紅軍四渡赤水紀念園后,許多游客還在紅軍四渡赤水雕塑前拍照留念。

近年來,仁懷市立足紅色資源、白酒產業、綠色發展,做足文旅、農旅、酒旅三篇文章,培育出“紅、白、綠”三色輝映獨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產品,精心策劃了紅色文化體驗之旅、紅軍小道體驗之旅、神秘茅台探秘之旅、精品酒庄體驗之旅、赤水河谷度假之旅、美麗鄉村生態之旅六條精品旅游線路,進一步提升游客體驗感、參與感。

5月1日,務川自治縣的仡佬之源景區也成為眾多游客的“打卡地”,許多來自重慶、貴陽以及周邊區縣的游客自駕來到景區,他們一邊品嘗仡佬美食三幺台,一邊欣賞仡佬族歌舞表演。此外,該縣泥高栗園草場、石朝高峰石林、石朝天門山、黃都七柱山、豐樂田村“故事裡”等鄉村旅游景點游客人數大幅增加。

據初步統計,“五一”小長假首日,該縣8個景區、景點重點監測匯總,共接待游客4.72萬人次,實現綜合旅游收入2500余萬元。

“五一”假期遵義旅游市場的紅火與該市堅持紅色傳承、綠色發展、文旅融合,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密不可分。

圍繞“紅色聖地·醉美遵義”形象定位,2020年以來,遵義充分利用豐富多元的文化旅游資源,進一步深化文旅融合,對外交流合作,打造了一批獨具特色的旅游景區景點,建成了一批配套完善的旅游基礎設施,推出了一批內涵豐富的旅游文化產品,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遵義旅游天地更為廣闊,成為聲名遠播、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2020年,遵義申報各類專項資金補助、扶貧基金支持文化旅游康養、醫養項目191個﹔積極推動遵義“紅宿”品牌建設,制定了《遵義市紅色旅游民宿建設與服務規范》﹔全面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編制長征文物保護和展示利用方案42個,11條長征歷史步道和3個紅軍村全面啟動建設。赤水丹霞景區被評定為國家5A級景區,新增4A級景區2個、3A級景區18個,新增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21個、市級鄉村旅游重點村26個。

2020年,遵義市還組織文體旅游企業積極開展線上線下營銷活動,精心設計推出省內和跨省市10大主題15條精品線路﹔策劃開展“醉美遵義·清涼愜意”“跟著美食去旅行”等線上營銷主題宣傳,其中僅“2020遵義茶酒文化季·消夏避暑游”系列活動,就直接吸引游客129.5萬人次。

此外,遵義市不斷提高智慧旅游服務水平,完成全市4A級以上景區視頻數據接入省、市智慧旅游平台,完成“一部手機游遵義”系統升級、銀聯商務簽約、語音導覽錄制、會址閘機alpha測試、會址beta測試方案規劃等工作。

目前,遵義市已逐步形成全景域、多元化旅游產品體系,產品品類和層次愈加豐富,旅游強市、旅游富民等綜合效益逐漸擴大。今年一季度,遵義市累計游客接待2231.4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08.77億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