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數博會 大數據讓生活更“智慧”

2021年05月04日12: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貴州,地理優勢其實並不算突出,但結合自身煤電豐富、氣候適宜的特點,將大數據作為后發趕超的戰略性選擇,貴州現已經成為了我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如今再談“大數據”,它已經融入了貴陽市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時刻改變著人們的衣食住行,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美好。

智能支付:網上繳費更便捷

鳳凰網友@一葦以航:前陣子我用微信支付了200元加油費,減了20元,實際支付180元。從加油、掃碼到完成支付,全程不到2分鐘,相比原先的掏現金、排隊付款、找零開票節省了我大半時間,想不到現在加油這麼方便。

人民網網友@老陌:以前兒子總是讓我學會手機支付,我總是覺得不安全,很排斥。現在學會了,才發現這個也太方便了。比如說電視費沒有錢了,顯示你多少號,隻有18塊錢了,我馬上就在網上就交了,以前一跑就是半天沒有了。在網購平台上購買東西,不用滿大街地逛,都少走好多路了,現在我們兩口子每個月在網上都要消費一兩千塊錢。”

搜狐網友@待續春天: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便捷,我們不再需要把現金帶身上,也不再需要漫長的排隊等候,更不用擔心在極端天氣滿大街的逛,才能買到自己生活所需物品。我想,這就是大數據時代和智能化的物聯網生活給我們帶來的便利吧。

智慧健康:引領未來智慧醫療

網易網友@Harris:防疫健康碼在去年的疫情防控攻堅戰中起著尤為重要的作用,出門掃健康碼已經成了常態,現在防疫健康碼小程序也不斷升級,方便了很多,不用每次都掃碼,用戶直接點開小程序就可以自動定位並出示健康碼,這離不開背后的衛星定位和大數據技術。

新華網網友@慎獨:女兒給我買了一塊智能手表,它可以隨時檢測我身體的各項指標,戴上它感覺很安心。它還會結合我以往的身體狀況,給我提出一些實用的建議,非常實用。

中國網網友@貝貝:“智慧健康”可以通過傳感器讓我們隨時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指標,而且這些指標又能夠方便地讓醫療專家或者健身專家知道,以便他們給我們提供專業的健康判斷和健身指導。(涂敏)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