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來襲……

2021年05月03日16: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柏村鎮中心村委會副主任鄒軍會組織帶領場上的群眾冒雨前去幫助基地採收食用菌。楊娟霞攝
柏村鎮中心村委會副主任鄒軍會組織帶領場上的群眾冒雨前去幫助基地採收食用菌。楊娟霞攝

5月3日早上7點,豐樂鎮牛塘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向斌接到包組干部電話,得知雷家寨組通組路邊的樹木被暴風雨吹倒在路上,阻擋了公路,安全隱患大,立即組織黨員干部和當地群眾前去排查、清理通組路隱患。

5月3日早上7點20分,丹砂街道官學社區總支書記申永勤接到岩門河大橋及道塘路段有許多落石,立即帶領社區干部到岩門河大橋及道塘路段排查地質災害,清理滾落到路面山石。

5月3日早上7點30分,柏村鎮中心社區居委會副主任鄒軍會得知食用菌基地被水淹了,基地的食用菌必須及時搶收,可還在下雨根本請不到人,鄒軍會立即組織場上組的群眾冒雨前去幫助基地採收食用菌。

5月3日早上7點30分,看到山洪暴發,有許多枯枝從山上沖下來,桐木村村委會副主任張羽齊與村民龔澤波,立即趕到觀音橋,打撈枯枝,防止枯枝阻塞橋孔。

……

5月2日20時-3日10時30分,務川自治縣2個鄉鎮出現大暴雨,8個鄉鎮出現暴雨,6鄉鎮大雨,許多地方出現了山體滑坡、樹木吹倒、木房房頂瓦片吹走、田間大棚倒塌等,導致部份鄉村公路、入組公路受阻,群眾居住安全、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災情就是命令。災情已經發生,降水仍在持續,務川自治縣縣、鄉、村黨員干部紛紛放棄“五一”節假日休假時間,迅速趕回工作崗位,排查險情、排除公路、河流隱患,疏通公路、河流,幫助群眾搶收食用菌。

據了解, 務川自治縣黨員干部能夠迅速投入到搶險救災工作中,得益於務川自治縣防汛抗旱指揮部及時預判和調度有力。

5月2日,務川自治縣防汛抗旱指揮部接到縣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得知該縣當天下午到第二天早晨會有陣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冰雹等。

接到信息后,縣委書記程曉秋批示:全縣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超前部署,強化措施,全力做好防范應對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立即安排各鄉鎮(街道辦)、各村(社區)迅速抓好防汛工作,要重點抓實抓好山洪災害危險區、地質災害隱患點、山塘、水庫、水電站、學校、風景名勝區、重要橋涵、臨河人群聚居區、城鎮低窪地段等防洪安保工作。要求各地要強化統籌調度協調,密切關注雨情、水情、工情的變化情況,及時發布預警信息﹔督促水庫、山洪災害危險區、地質災害點“三個責任人”上崗到位,巡查責任人要加密巡查次數。各防汛抗旱成員單位要及時對防汛設施設備清點、檢查和維修,確保搶險救災急用。

接到指令后,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及時通知各組群眾要注意防范地質災害,注意房屋和出行安全,並把值班工作人員安排到指定崗位,其他“五一”假期休假人員24小時保持通訊暢通,發生災情,接到通知后要迅速趕到崗位。

截止5月3日13時,降水仍在持續,各地搶險工作仍在進行,受災情況還在進一步統計中。(王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