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潤烏蒙 美景醉游人

2021年05月02日09:2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朝政

五月,黔西縣化屋村景美如畫,老鷹岩壁立千仞,如大鵬展翅﹔烏江源碧波蕩漾,如玉帶環繞。

看著絡繹不絕的游客,化屋村開游船的村民尤榮文攢足了勁,心裡打起了算盤:“平均500元渡一趟,來回100元油費,有400元毛利。‘五一’小長假期間,每天可渡4、5趟,整個假期進賬上萬元不得問題。”

2018年,看到家鄉旅游發展風生水起,游客紛至沓來,外出打工多年的尤榮文、尤榮學、尤榮利三兄弟用積蓄購買了2艘游船,回鄉成立畫廊航務有限公司,依托家鄉秀美的山水,吃上了“旅游飯”。

讓尤榮文高興的是,整個烏江百裡畫廊景區正在提質升級打造,下一步游客會更多,收入會更高。

烏江,貴州的母親河,發源於烏蒙山麓,從最初的涓涓細流,一路左沖右撞,奔騰跌宕,匯成奔涌大江,浸潤黔中大地。

在畢節,奔騰的烏江干流六沖河或切山破谷,或潛入山腹,或被攔截成湖,用嬌弱之軀繪就了一幅幅壯美靈秀的畫卷,成為了游客向往之地。烏江百裡畫廊便是其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沿著烏江百裡畫廊溯流而上,世界地質公園織金洞巧奪天工,洞中遍布石筍、石柱、石芽、鐘旗等40多種堆積物,形成千姿百態的岩溶景觀,令人神往﹔洪家渡大壩鎖烏江,高峽出平湖,80余平方公裡的支嘎阿魯湖湖面讓峰巒起伏的烏蒙高原平添了幾分寧靜與嫵媚﹔最奇的要數瓜仲河段,奔騰的江水突然潛入大山腹部,用磅礡之力朝地面打開了九個謎一樣的天窗,形成了集古、奇、秀、險、幽為一體的自然景觀,名曰九洞天,被有關專家贊譽為“中國岩溶百科全書”“喀斯特地質博物館”。

得益於烏江的浸潤,雄奇的烏蒙高原還匯集了地球彩帶百裡杜鵑、天上花海韭菜坪等一批批享譽全國的景區景點,孕育了黔西觀音洞等古人類發祥地,以及撮泰吉、滾山珠等民族民間文化奇葩。

近年來,隨著“鐵公機”立體交通格局的形成,畢節依托奇山秀水與民族文化,大力推動旅游產業發展,全市建成5A級景區1家,4A級景區13家。

數據顯示,2020年盡管受疫情影響,畢節市接待境內外游客仍然達到了7110.73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603.78億元。

一江潤烏蒙,美景醉游人。“五一”小長假,到畢節探尋山水秘境,體驗厚重人文,品嘗獨特美食,感受民族風情,尋找悠悠鄉愁,成了游客不錯的選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