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三個緊盯”推進巡察工作 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2021年04月29日10: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區紀委書記金燦聽取二屆區委第九輪巡察工作匯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區紀委書記金燦聽取二屆區委第九輪巡察工作匯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委巡察辦獲悉,2017年至今,觀山湖區共開展11輪常規巡察、2次專項巡察,涉及59家機關(企業)和116個村(社區)黨組織,圓滿實現黨委一屆任期巡察全覆蓋。

一直以來,觀山湖區把巡察作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把牢政治方向,科學精准施策,為推動全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具體工作中,觀山湖區緊盯群眾利益,以巡察促改善民生,始終把推動解決問題作為落腳點,著力於發現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2017年以來,巡察共發現問題1683個,其中涉及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問題653個。同時,聚焦脫貧攻堅,開展扶貧領域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板塊聯動”專項巡察,給全區191名重度殘疾人補發了漏發的護理補貼9萬多元,讓村民吃上放心自來水、住進安全房......解決了一批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兩次專項巡察共發現問題75個,移交問題線索7件,立案10件10人。並根據各被巡察單位存在的問題,提出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巡察反饋意見,力爭從根源上解決問題。截至目前,已向被巡察單位下發反饋意見91份,提出整改意見建議337條。

同時,緊盯突出問題,巡察促建章立制。通過建立健全區委常委會、書記專題會和領導小組會定期聽取巡察工作匯報、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制度,及時了解情況、部署工作、研究解決重大問題。2017年以來,共召開25次區委常委會、6次區委書記專題會和29次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會。此外,還針對全區公務用車和油卡管理、政府採購、臨聘人員管理、農村黨費收繳、醫療基金監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形成專題報告,要求各主管部門建章立制,以制度規范相關工作開展。2017年以來區級層面新出台制度24個,區各單位建立完善制度733個,有力增強了基層治理實效。

此外,為確保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觀山湖區緊盯責任落實,巡察促推動改革。通過聚焦責任落實,建立“四級抓整改”機制,即區委主要領導在書記專題會、區委常委擴大會議、巡察集中反饋會上統一要求抓整改,被巡察黨組織“一把手”落實整改主體責任親自抓整改,區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日常監督抓整改,區委巡察辦“點穴式”督查抓整改。目前共督促相關單位完成整改問題1317個,整改率為84.04%。(廖興丹、楊瑋)

 2021年4月10日召開二屆區委第十輪巡察集中反饋暨第十一輪巡察工作動員部署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1年4月10日召開二屆區委第十輪巡察集中反饋暨第十一輪巡察工作動員部署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