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會議召開

加強監測與幫扶 防止殘疾人返貧

2021年04月2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貴陽4月26日電 (記者汪志球)記者從中國殘聯、國家鄉村振興局共同召開的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會議上了解到,我國70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實現脫貧,但部分殘疾人脫貧不夠穩定,還需進一步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

會議指出,要及時將易返貧致貧殘疾人納入防止返貧致貧監測范圍和幫扶機制,建立殘疾人跟蹤訪視機制,做到殘疾人返貧致貧“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要繼續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扶持政策,進一步加大已脫貧殘疾人的穩崗就業幫扶,持續推動對殘疾人家庭的產業幫扶。要不斷加強為農村殘疾人提供服務的能力,解決好重度殘疾人、一戶多殘等特殊家庭的需求,做好農村殘疾人康復服務、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重度殘疾人托養照護服務等相關工作。

會議要求,各級殘聯組織要切實履行好“代表、管理、服務”的職責,履職盡責,主動作為。要加快推進農村基層殘疾人組織建設,發揮農村基層殘疾人組織密切聯系和服務殘疾人的作用。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走進殘疾人家庭,了解困難殘疾人家庭的實際狀況和需求。要充分發揮大數據平台作用,為殘疾人做好精准服務。各級殘聯、扶貧、民政等部門要緊密配合、形成合力,推動各項殘疾人幫扶政策有效落實。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7日 第 13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