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洞镇:“三强化”织牢防止返贫监测“三张网”

2021年06月29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为全面落实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有关工作要求,近日来,岩洞镇迅速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大排查,切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三强化”织牢防止返贫监测“三张网”。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防止返贫监测“效力网”。岩洞镇第一时间落实工作总责机制,及时制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排查工作方案,把防止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压紧压实人员责任。镇级实行主要负责单位牵头抓总,履行工作专责,各相关单位根据职责做好信息预警、数据比对和行业帮扶,落实主体责任,充实保障部门工作力量,做好监测帮扶工作。村级实行包村领导负责制,以政治担当坚决担起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支“两委”等力量进村入户全面开展排查工作。

二是强化排查力度,保障防止返贫监测“质量网”。岩洞镇通过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从制度上织牢防止返贫监测网。围绕农户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方面开展动态监测,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全力补齐短板,切实消除风险,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截至目前,共排查农村人口3615户,其中:一般农户2787户,建档立卡脱贫户783户,脱贫不稳定户33户,边缘易致贫户45户,未发现防止返贫监测相关问题。

三是强化考核评估,激发防止返贫监测“动力网”。岩洞镇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镇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进一步加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和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明确工作责任,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严格按照“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全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防止返贫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任务,共同推动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岩洞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