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發揮資源優勢推動旅游產業化高質量發展

“三碗粉”開胃留人拴心

2021年04月25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胡彪)近日,在成都召開的第104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上,來自貴州安順的黃果樹中央廚房推出的“三碗粉”正式亮相展會,吸引了很多觀展人前去品嘗。

“打開你的胃、留住你的人、拴住你的心。”從重慶來參展的客商何先生說,“吃了羊肉粉、牛肉粉、酸湯粉,這三碗粉太巴適了!”

“‘三碗粉’於今年1月26日正式投產,目前日產量5萬份,為方便游客食用,‘三碗粉’分為干粉和濕粉兩種,包裝分為自熱盒裝和袋裝。產品立足於原汁原味的風味,結合品牌文化和手繪創意,將傳統小吃便捷化、潮品化。同時,最新一條‘三碗粉’生產線將於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屆時每日產量將達到10萬包,年產值達到3億元。”黃果樹中央廚房營銷部副總經理諸葛雄健說。

據悉,貴州黃果樹中央廚房每年運營所需食材達400余種,採購量達3.6萬噸,採購金額上億元,其中90%以上的食材可以通過本地種植養殖合作社及種植農戶提供。通過創新產銷對接模式,淨菜生產實現了從“田間到餐桌”的對接,既保障了食品安全衛生,又保障了農戶利益最大化,還豐富了餐飲市場供應。

如何在旅游產業化上開新局?安順市將目光瞄准在以牛肉粉、羊肉粉和酸湯粉為代表的“三碗粉”上,將享譽全國的“關嶺牛”“平壩大米”“西秀蔬菜”等作為“三碗粉”的食材來源,結合貴州各族人民幾百年來對牛肉、羊肉和酸湯的非遺級別的烹制技藝,實現產業化聯合、工業化生產、市場化運營,推動旅游產業化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三碗粉”只是安順市旅游產業化發展的一個縮影。作為全省旅游資源最富集的地區,安順市充分發揮旅游資源優勢,在文化、體育、農業、康養方面等產業業態培育上成效顯著,建成黎陽航空小鎮、永寧古鎮、格凸河攀岩基地、西秀區大壩金刺梨小鎮等旅游及其特色優勢產業示范區,深入推進“旅游+”發展戰略,構建起豐富的旅游產品體系,成為推動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在今后的發展中,安順將進一步做大規模、提升質量,力爭到2025年基本形成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體系,旅游經濟均衡發展,產業規模快速壯大、產業整體水平顯著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明顯增強,將安順打造為國際一流山地度假目的地和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安順市委書記陳少榮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