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呵護干淨黔茶 打造靚麗名片

王秀芳

2021年04月24日08: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四月的黔中大地萬木吐翠,一片片茶園碧綠如染,一座座茶山連綿起伏。走近細看,嬌嫩的新芽舒展玉立似亭亭少女。放眼望去,整齊的茶叢蜿蜒而上如層層漣漪。置身茶的天地,細品一抹清茗,讓人頓覺心曠神怡。

航拍貴州湄潭茶山櫻花生態茶園。李杰攝

南方有嘉木,黔地出好茶。低緯度、高海拔、寡日照、多雲霧、無污染的生態優勢,造就了貴茶“香高馥郁、味醇鮮美、色純鮮亮”的優良特質。愛茶、護茶、懂茶的貴州人民始終秉持“為良心人、做干淨茶”的理念,將綠色、生態和有機貫穿種茶、管茶、制茶、賣茶全過程,讓干淨、生態、健康、安全成為貴茶底氣。2020年,貴州茶葉總產量43.6萬噸、總產值503.8億。

一片茶葉何以成為富裕一方百姓的“金葉”?貴州的秘訣是高品質。2014年以來,貴州進一步參照歐盟及日本標准,不斷提升農藥禁用量。同時,持續在基地培育、產品加工、品牌打造等重點環節集中發力,不斷提高茶葉生產綠色化、標准化、規模化和集約化水平。如今,茶產業已經成為貴州特色生態經濟發展中的一張靚麗名片。

貴州湄潭萬畝茶海春色。 李江春攝

做優品質 “干淨黔茶”深入人心

眼下正值春茶採摘期,天剛蒙蒙亮,羅付強就挎著竹簍上了山。“現在統一使用有機肥和中藥材殺虫劑,茶葉品質得到了保証,一畝能增加3千多元收入,我們干勁足著嘞。”家住湄潭縣中華村的羅付強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茶農。他坦言,高品質茶葉廣受歡迎,不僅讓農民腰包越來越鼓,還能保護生態環境,一舉兩得。

湄潭是貴州茶葉大縣,為“從頭”護航干淨茶,湄潭建立了“縣鎮村組戶”五級防控體系,對全縣茶葉基地質量安全和標准化建設實行網格化管理,引導茶農標准用藥用肥。同時,嚴厲打擊非法經營禁用農藥、肥料等行為,從源頭減少污染。目前,全縣已建設歐標茶園8萬余畝,推廣綠色防控10余萬畝,有機肥覆蓋茶園20萬畝,農戶收益逐步提升。

貴州湄潭金花村生態茶園。瞿欣含攝

綠色,是貴州茶葉的底色,更是貴州茶園的基本色。湄潭只是貴州做好“干淨茶”的一個縮影。2008年,貴州投資400多萬元用GPS定位未來種茶的土地,並重點檢測土樣pH值和7種重金屬元素,確保種植茶園土壤重金屬背景值在安全底線之內。目前,貴州茶園禁用農藥品種已從國標的55種提高到120種,在43個茶葉主產縣及324個茶園面積超5000畝的鄉鎮全面實行茶園農藥專營制度,嚴格台賬管理,實現可追溯。

“寧要草,不要草甘膦!”貴州還是全國首個在茶園禁止使用水溶性農藥和草甘膦的省份,並將禁用農藥在國家62種的基礎上增加到128種。在農業農村部近10年檢查抽查中,貴茶沒有一個茶樣重金屬或農殘超標。

鳳岡“茶旅一體”生態茶園。田錦泓攝

靚麗的成績來自持之以恆的堅守。為了一杯“干淨茶”,貴州不斷加強產地環境保護力度,對標准茶園建設、投入品管控、病虫害綠色防控、清潔化加工等實行一項項嚴苛的措施,構筑起一張巨大的質量防護網,為“干淨黔茶”保駕護航。截至2019年,貴州共獲得國家茶葉類地理標志產品20個、有機認証產品294個,有機認証茶園面積15.9萬畝,“干淨茶”“生態茶”理念深入人心。

擴大規模 “綠色銀行”強業富民

貴州是世界知名的全境高原茶葉原生地和優生區,“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寡日照”是貴茶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然而,多年以前,貴州茶卻陷入了“豐富茶葉資源與落后種植水平並存、優異茶葉品質與低下加工水平同在”的尷尬境地。“隻能用3個字形容:底子薄。”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胡繼承回憶,2007年,全省茶園面積僅102萬畝,產值和產量更是少之又少。

產業要發展,必須上規模。於是,貴州按下“快進鍵”,踏上了茶產業快速發展之路。貴州省委、省政府把茶產業定位為全省綠色生態產業、特色優勢產業、脫貧攻堅主導產業和鄉村振興重點產業。2007年以來,先后出台《關於加快貴州茶產業發展的意見》《貴州省茶產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4-2016年)》《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建設茶產業強省的意見》等重量級文件,成為茶產業發展的催化劑。

都勻螺螄殼茶山 。盧桃攝

2013年,貴州茶園面積達到611萬畝,成為全國第一。當然,與茶園面積一起增加的,還有百萬茶農的收入。

“採摘茶青一天少則五十余元,多則近百元。”海拔2300多米的神箐大山變成茶園后,納雍縣坪箐村村民王宗明的生活也變了樣:不僅有穩定的收入,自然災害頻發的狀況也改善了不少。

與王宗明有相同感受的,還有龍裡縣擺省社區居民楊光瓊。“過去一天忙到晚,也掙不到幾個錢。在茶園務工后,每年至少能增加2萬元收入,還不耽誤農活。”

群眾展示新鮮的茶青。龍裡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貴州,王宗明和楊光瓊的故事不斷上演。湄潭縣核桃壩村1.2萬余畝茶園讓千家萬戶從中獲益,“丹寨硒鋅茶”每年產值高達10多億元,鳳岡茶區家家戶戶住上小洋樓……2020年,貴州茶葉總產量43.6萬噸、總產值503.8億元,涉農人數達到340.3萬人、戶均增收12351.1元。今年一季度,貴州春茶產量2.8萬噸、產值160億元,實現“開門紅”。

把面積做成產量,把產量做成產值,把產值做成效益。行走貴州,生機勃勃的茶園延綿起伏、無邊無際,繪就出一幅橫成浪、縱成波、碧連天、漫山野的茶園畫卷。

塑強品牌 “全球共享”信心十足

經過十余年的高速發展,貴州換來了“茶葉大省”的稱號。但提及茶葉品牌,消費者想到的只是“都勻毛尖”和“湄潭翠芽”,如何破局?貴州緊盯品牌打造這個關鍵,首次提出通過重點品牌引領,構建黔茶品牌系列的發展思路。

都勻群眾正在採茶。黃浩東攝

2014年3月,《貴州省茶產業三年提升行動計劃》出台,提出大力實施黔茶品牌戰略,即重點打造都勻毛尖、湄潭翠芽、綠寶石、遵義紅“三綠一紅”品牌,大力扶持梵淨山茶、鳳岡鋅硒茶、石阡苔茶、瀑布毛峰等公共品牌建設。同時,全面開展重點品牌和公共品牌標准體系制(修)訂工作。

2016年,貴州茶行業共有中國馳名商標6個、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19個。“三綠一紅”品牌覆蓋茶園315.4萬畝,品牌商標授權企業885家,產品產量5.38萬噸,實現產值88.79億元。同年12月,“貴州綠茶”從上千個品牌中脫穎而出,成為我國首個省級大區域品牌地理標志茶產品,迅速成為了貴州茶葉品牌的“領頭羊”。

值得一提的是,除做好品牌打造外,貴州還自2009年起堅持一年一度舉辦茶產業博覽會,迄今為止已成功舉辦13屆,是貴州展示茶產品、交流茶文化、推動茶產業發展的重要品台。另外,以“黔茶出山·風行天下”為主題的貴州茶產業推介會曾先后走進上海、南京、濟南等省市,高密度、多元化的產業推介讓貴州茶的美譽度和知名度逐步提升。

採茶。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們聚焦‘貴州綠茶’‘三綠一紅’等重點品牌,打造全省茶葉區域公用品牌近20個,‘都勻毛尖’成為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貴州綠茶’‘都勻毛尖’‘鳳岡鋅硒茶’‘朵貝茶’入選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保護名錄。”貴州省委副書記藍紹敏在第十三屆貴州茶產業博覽會開幕式致辭中表示,目前,“三綠一紅”早已名揚天下,正安白茶、石阡苔茶、瀑布毛峰、雷山銀球茶、水城春、普安紅、開陽富硒茶正聲名鵲起。

2020年,貴州茶葉出口額達到2.31億美元,成為全省第一大出口農產品。貴州茶被國內外知名茶企頻頻相中,是其天生麗質與全國茶園面積第一的優勢疊加。如今,貴州茶正朝著高品質目標不斷堅守和創新,在百姓富、生態美的綠色發展新路上闊步前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