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就業、保增收,貴州黔西南州——

讓搬遷群眾穩得住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本報通訊員 毛揚周

2021年04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2日一大早,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洒金街道新市民居住區,陳茂輝把孩子送進幼兒園后,騎車徑直前往林下菌藥基地。

“現在有工作,收入有保障,放在幾年前,想都不敢想!”按時上下班、按時接送孩子,如今已是陳茂輝的日常。2018年6月,陳茂輝一家從普安縣龍吟鎮北盤江村搬到這裡。丈夫、公公、婆婆在昆明務工,她則留在家裡就近上崗、照顧孩子。

位於洒金街道的新市民居住區,是黔西南州跨區縣易地扶貧搬遷主要承接地,安置了晴隆縣、普安縣、望謨縣、興義市易地扶貧搬遷群眾7508戶33197人。洒金街道辦事處主任文志華介紹,除了林下菌藥基地,轄區內還布局了25個勞動密集型企業,“通過對16歲以上60歲以內的群眾開展全員培訓、就業推薦,真正實現了易地扶貧搬遷人口戶均2人以上就業。”

“十三五”時期,地處滇黔桂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黔西南州,有33.85萬人從大山深處搬進城鎮。早在2017年年底,圍繞“怎麼搬”和“搬后怎麼辦”兩個關鍵,黔西南州制定出台計劃,配套制定了產業發展、教育發展、就業創業等13項推進措施,解決了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的問題。目前,全州36個新市民居住區全部建成標准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01萬名新市民學子全部在家門口就學。

日前,黔西南州出台方案,突出“抓就業、穩居住、保增收,抓治理、強服務、促融入”,全面鞏固易地扶貧搬遷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在遷入地重點引進培育勞動密集型企業、加工業、輕工業、文化旅游業等,擴大就地就業容量﹔在遷出地布局建設一批發展前景好的產業項目,讓遷出地的土地資源成為搬遷群眾穩定的收入來源。”黔西南州政協副主席、州生態移民局局長王堯忠介紹,通過多措並舉,全面促進搬遷群眾身份融入、情感融入、文化融入、習慣融入、社會融入。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3日 第 1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